自由時報 (記者洪素卿) 2013年10月8日

想變性,真的是因為靈魂裝錯了身體!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合作進行變性慾者的腦科學研究,透過功能性磁振造影等檢查發現,變性慾者大腦中的「性別腦區」、「社會腦區」等腦部神經活動,確實迥異於一般人。

 

性別腦區迥異 證明非變態

這項研究發表在公共圖書館期刊《plos one》上。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教授謝仁俊表示,研究說明變性慾者並不是變態,他們的大腦真的不一樣,「法國甚至支付變性手術費用」,我國社會應更加善待變性慾者。

這項研究是以四十一名經精神科門診診斷,有性別認同疾患、想要變性的民眾,與三十八名一般民眾進行腦部功能性影像比較。透過功能性神經連結磁振造影發現,變性慾者的腦中,與社會排斥、情緒衝突及人際、情緒等相關區域,在靜止狀態下,活性明顯比一般性別族群高,就像是存在腦中的一個標記。研究人員讓受試者觀看情色影片時,他們的腦部活動,也會傾向認同心理的那一個自我性別。

謝仁俊表示,若未來有其他潛在變性慾者研究證實也有類似大腦標記,或許這類腦功能影像檢查將可做為變性手術的輔助評估科學工具之一。

 

男變女 遠多過女變男

榮總精神部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李鶯喬分析發現,近年變性慾者求診人數明顯增加,尤其生理男性的求診患者,幾乎已是女性患者的兩倍。變性慾者半數有憂鬱症狀,除了變性手術的辛苦,術後復健,還有一路歷經的心靈矛盾與家人衝突。

「尤其是生理男性的變性慾者!」李鶯喬說,女生作中性打扮較不會引人注目,但有些生理男性的患者,甚至不能接受跟其他男生一起站著尿尿。研究顯示,變性慾者接受荷爾蒙或是變性手術治療後,整體人際關係提升,比較不會感到受排擠,憂鬱、焦慮也都減輕。

學者建議,若對自己的性別認同感到不安,可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諮詢,尋求適當紓解或因應方法。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