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 2006年11月20ㄖ
促修復、抗老化、保青春似乎是絕大多數保養品、藥妝品未來的趨勢,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邱品齊針對菸鹼酸(Niacinamide)與凱因庭(Kinetin)的組合,進行其抗老化效果的臨床試驗研究,發現對毛孔粗大、肌膚平滑度及紅斑(erythema)有明顯改善成效。

目前坊間多種宣稱有抗老化效果的成分,實際證實確有成效者寥寥無幾,如維他命A酸、維他命C、果酸、硫辛酸等,其他大多缺乏科學實證。

但邱品齊指出,這些成分多有刺激性、過敏、脫皮、易氧化、不穩定、變色、刺痛等副作用,因此最後選擇具穩定度、無色、效果多樣/多功能性、安全性高且溫和的兩種成分Kinetin及Niacinamide做為試驗內容物。

Kinetin自1955年被發現後,於1994年由丹麥一位化學系教授Ratten,在細胞老化實驗中證實其具備延遲老化的效果;且其分子小,因此穿透力及吸收力佳。

Niacinamide則是具美白效果的成分之一,除此之外,它也能幫助抑制皮膚發炎、治療痘痘、濕潤,但邱品齊表示,保濕、抗痘、清潔等也可算是廣義的抗老效果,因此認為其具備抗老潛力。

今年2~5月間,邱品齊將52位受試者分為兩組,年齡分布從30~60歲,其中女性占90%;一組接受0.03%的Kinetin與4%的Niacinamide調製而成的精華液,另一組僅接受4%的Niacinamide 。

試驗結果發現,若僅接受4%Niacinamide,膚質上便可有所改善,如毛孔數、肌膚平滑度及皺紋程度,但若再搭配Kinetin,對毛孔粗大、肌膚平滑度與退紅有更明顯改善,角質層組織的涵水度也更持久。

雖然研究證實,這兩者的組合可應用於粉刺、乾性膚質、酒糟或敏感肌膚,甚至適用於抗老化,但邱品齊也說,濃度及劑型仍須再做測試,看是否有更適合的搭配。

全文網址: Kinetin及Niacinamide 證實可抗老化 - 醫藥新知 - 醫藥中心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2396#ixzz2dBcaU9Bt
Power By udn.com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