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生報 2013年7月4日

美國莫菲特癌症中心最新研究顯示,單身男性、抽菸者口腔較容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生殖器長菜花、子宮頸癌多半是人類乳突病毒所惹的禍。如果口腔有人類乳突病毒,罹癌機率也會上升。

墨西哥、巴西發表於「刺胳針」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健康男性很少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發現感染病毒後只要接受治療,多半在一年內就會消除病毒、解決問題。

幾乎所有子宮頸癌都是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多數肛門癌、有些生殖器官癌病變的罪魁禍首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最近醫界認為,人類乳突病毒還會引起口咽癌,導致扁桃腺、舌根部位出現癌症病變。

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的口咽癌雖然少見,但發生率正在快速上升,特別是男性上升幅度更為明顯。

研究作者克莉斯汀‧皮爾斯‧康貝爾表示,像十六型人類乳突病毒就會在身體各處造成癌症病變,口腔也無法倖免於難。目前已經知道人類乳突病毒與口咽癌有關,不過大家比較不了解的是,口腔感染病毒後如何演變成癌症。若能多蒐集一些資訊,或許就能更了解真相。

研究追蹤十二個月發現,有百分之四點五的男性口腔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人感染十六型人類乳突病毒,還有不到百分之二的人感染較容易致癌的人類乳突病毒。研究進一步分析發現,單身男性、有抽菸習慣的人口腔都比較容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夏天天氣較熱,平常也比較容易流汗,有時皮膚遇到汗水刺激很容易發癢,或者烤肉、吃BBQ的時候皮膚也可能因過敏而發癢。不過國泰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泰成提醒,皮膚發癢不見得都與汗水刺激、過敏有關,像紅斑性狼瘡、自體免疫疾病皮肌炎等也都可能導致。

陳泰成醫師分析,夏天較容易流汗,皮膚受汗水、油脂、代謝產物、眼屎、外面廢氣、空汙物質等刺激,有時會發癢,特別是較為敏感的皮膚;有時像塵蹣、花粉、食物等過敏原也可能引起,或像含鎳皮帶扣環、含鎳眼鏡框,也常是發癢元兇。

陳泰成表示,空氣汙染嚴重時,外出可戴口罩、帽子以阻絕,或用吸油面紙按壓出油處,讓臉部舒服一點。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