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17 09:57 李錫恆/竹山秀傳醫院泌尿外科主任
 

「醫師,看報導說泡溫泉或到公共場所會得菜花,我照鏡子仔細看了一下,發現我小陰唇內側也有一粒一粒的,會不會是菜花啊!」
每隔一陣子,就會有病患緊張地來問這類問題。菜花是人類乳突病毒造成的病變,人類乳突病毒有幾十種類型,某些型別可能造成子宮頸癌,引起菜花多為第6及第11型。

實際上,菜花對於心理層面影響較大,不少人被告知得了菜花時,情緒頓時崩潰,認為身體蒙上了不可磨滅的汙點,儘管日後痊癒,但是高復發率會讓人心驚膽跳,同時害怕傳給性伴侶,性生活也大受影響,有的人甚至不敢懷孕,怕病毒傳染給胎兒。

因此,醫師診斷菜花應該更加小心,明顯的菜花病變,有經驗的醫師一眼就能確認,不過有時在小陰唇內側的小突起,並不是很容易診斷,如果不小心辨別,很容易就誤診。這種臨床上與菜花很像的病變,叫做Vestibular papillae,俗稱假性菜花。

2001年美國賓州有一位8歲男童,因肛門發現類似菜花病變,被送到醫院,一度以為是受到性侵害造成,病理檢查後才發現是與病毒無關的良性病變,可見得診斷菜花,有時真的並不容易,文獻上有關假性菜花的研究不多,且到目前為止還有一些爭議,如果醫師不夠仔細,很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菜花除了在陰部,另在尿道、口腔,都可能發生這種病變,1993年英國研究發現,口腔中有類似陰部菜花的病變,在組織學上與菜花無法區分,但不會轉變成惡性;2000年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病理科學者也發現,尿道也有類似問題,同樣沒有惡性變化現象,人類乳突病毒檢測也呈現陰性反應。
大部分菜花,醫師用肉眼就能診斷,如果醫師不能確定,可做病理檢查,患者也可與醫師商量,是否進一步針對疑似病灶的組織,做人類乳突病毒檢測。
如果真的得了「菜花」,除適當治療,因為可能同時感染其他引起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類型,所以每年還是要做抹片檢查。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