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北榮總皮膚部 / 劉漢南醫師
  • 美國諾華藥廠(Novartis)在2014年3月底開心宣布,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 Xolair® (omalizumab) 可以用來治療慢性蕁麻疹;但限制在12歲以上且對抗組織胺治療無效的病人。每個月注射150毫克或300毫克(原服用的抗組織胺仍繼續使用)都能有效減低發作的頻率,而且4個月後此兩種劑量治療下分別有15%及36%的病人不再發作蕁麻疹(不過沒有接受治療的控制組也有9%不再發作)。聽起來不錯,但病人可能更關心的是:可以就這樣斷根嗎?答案是否定的!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2013年3月7日由多個國家皮膚科醫師聯合發表的文章顯示,藥一停掉之後,病情又會慢慢回到原狀。


  • Xolair® (omalizumab)並不是新藥,在台灣的商品名為【樂無喘乾粉注射劑150毫克】其適應症為嚴重型氣喘,在健保有嚴格的使用規定,因為它很貴,一針要價16,478元! 常見的副作用為噁心、頭痛、鼻子、喉部、鼻竇黏膜腫脹、咳嗽、關節痛及上呼吸道感染等。


  • 慢性蕁麻疹的定義為症狀持續6星期以上,有時並不容易治療,大約50%的病人就算有治療也時好時壞。在美國大約有一千五百萬人患有此症,多發生在20歲至 40 歲,較常見於女性;台灣沒有相關的資料,根據大陸皮膚界 (以重慶第三軍醫大學西南醫院為首的19家分布於大陸各地的三級後送醫院所彙集的資料)在2014年3月發表於【過敏】雜誌(Allergy)的資料顯示,其收集的3027位各種類型的慢性蕁麻疹病人(含慢性自發性蕁麻疹1845例) 的性別及年齡分布大致和美國相仿,但發生率則未見其報告,大概是因非其研究主題所致。


  • 慢性蕁麻疹有無其他治療的方式?根據2013年出版的修正版【慢性蕁麻疹的診斷及治療的國際準則】建議,第一線仍然是第二代抗組織胺,兩星期後若仍無效,就必須增加劑量,最高可以用到4倍的劑量(台灣的健保局恐怕不會同意這種用法);第三線則是使用omalizumab、環孢靈(cyclosporine A)、或白三烯(leukotriene)拮抗劑。現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omalizumab 用來治療慢性蕁麻疹,使得這種藥物總算脫離妾身未明的窘境,但環孢靈及白三烯拮抗劑仍屬於藥品仿單標示外使用(off-label use),在台灣恐怕沒有醫生敢用;另外H2抗組織胺如泰胃美(Tagamet)不再認為是有效的治療方法。

  • 原文出處:

  • http://www.drskincare.com.tw/Qa/Detail.aspx?ID=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