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點滴-01  

Glutamine又稱為左旋麩醯胺酸,是人體最豐富的胺基酸,大約佔骨骼肌肉裡面氨基酸中的60%以上,佔體內游離氨基酸含量的7-8成。

左旋麩醯胺酸化學結構式中的支鏈氨基酸可提供2個氮元素,我們知道人體內臟器官及週邊組織在執行新陳代謝食,氮元素的運輸很重要,譬如肝臟的糖質新生,維持全身氮元素的平衡。所以囉,體內必須有足夠的左旋麩醯胺酸,新陳代謝才得以順利進行。

Glutamine提供身體新陳代謝速率較快的正常細胞增生所需要的營養及燃料來源,譬如口腔及腸胃道黏膜上皮細胞、淋巴組織中的淋巴球細胞及巨噬細胞。另外,Glutamine還提高了肝臟合成人體最重要的抗氧化因子,也就是Glutathione,這是身體用來解毒、對抗自由基相當重要的物質。

為什麼對抗自由基很重要呢?自由基分成(1)外來的,譬如抽菸、紫外線、藥物、空氣污染等,還有(2)內生的,譬如內皮細胞、免疫細胞、呼吸循環等產生。自由基對細胞會造成傷害,也會刺激腫瘤生長因子,如果自由基不加以控制,就會影響很多疾病產生,譬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阿茲罕默症、癌症等,就算沒有產生疾病,他也會造成身體老化。

研究顯示,Glutamine為免疫細胞的能量來源,也提供細胞增生時所需材料(DNA, RNA),還可幫助免疫細胞表面抗原的表現,以利體內產生抗體。

 

聽起來,Glutamine又能抗氧化 、抗老化,還能調節免疫功能,那是不是要趕快來多攝取一點呢?

很可惜的,Glutamine靠吃的補充(口服),生體可用率(bioavailbility)很低,因為吃進來的Glutamine會被腸道細菌利用,也會被肝臟代謝。研究顯示,口服Glutamine後,血中存留率只剩10%,如果用靜脈注射,則血中存留率可達接近100%。

 

剛剛提到,Glutamine會轉化成Glutathione穀胱甘肽,簡稱 GSH,他是由三個氨基酸組成,普遍存於體內各個細胞,小至頭髮的生長,大至維持心臟、肝臟等重要器官的運作,都要靠GSH的幫忙。GSH如果缺乏,可能會跟眾多疾病有關,譬如嬰兒的過敏性體質、紅斑性狼蒼、皮膚乾癬、攝護腺肥大、退化性關節炎等,醫學資料庫搜尋隨便查查就超過三萬篇文獻。

因為聽起來有很多好處,所以現在醫學點滴很流行加上Glutamine,不過成本不低就是了。如果有人把它加進所謂的美白點滴配方,則大概衝著Glutamine轉化成Glutathione後,可以抑制黑色素轉化酶tyrosinase的機制而來。

 

參考資料:

1. J Nutr. 2008; 138:2025s-2031s

2. J Cell Biochem. 1993;53:343-51.

3. J Appl Physiol. 1999;861770-77.

4. Physiol Rev. 2004;84:1155-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