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  

【優活健康網2017年3月7號】記者徐平/採訪報導   醫師段培耕/諮詢

愛美是天性,許多人只要一冒痘就會到皮膚科報到,在醫師的診治下規則吃藥和擦藥是很重要的,然而除了一般常規的藥物治療外,還有沒有其他的選擇呢?

 

可搭配輔助性治療的情況

皮膚專科醫師段培耕表示,治療痘痘過程中,為了加強療效,可以搭配輔助性治療。另外在某些情況如懷孕、口服藥產生副作用,或者對外擦藥敏感而不適用傳統吃和擦的藥物時,也可以在和醫師討論後,考慮輔助性治療。此外,輔助性治療也能當作長期控制保養的方式,可減少日後復發機會。

 

 

輔助性治療的種類

最常見的輔助性治療包含挑開引流、打消痘針、595nm雷射及酸類換膚等。

青春痘到底能不能擠是許多人心中的大問號,段培耕醫師表示,若是已經化膿成熟的痘痘,適時挑開引流可以快速改善發炎,但操作過程應遵守無菌觀念,也應避免過度擠壓,因此由醫護人員來操作較合適。至於過多的粉刺,適度清除也可降低日後演變成發炎型痘痘的機會。

消痘針最常應用在深層發炎的悶痛痘,快速改善發炎腫痛,可視情況搭配挑開引流再注射;波長595nm的雷射對於改善發炎痘或淡化紅痘疤非常有效,治療後無傷口,容易照顧。酸類換膚具有多方面效果,包括改善發炎痘、減少粉刺和色素沉澱、減少油脂分泌等,可以當作治療兼長期保養,預防青春痘復發。

其他輔助類療法包含紅藍光治療、淨膚雷射及光動力療法紅藍光中紅光可舒緩發炎痘、藍光可抑制痤瘡桿菌,但單做效果有限,需合併其他治療才完善;淨膚雷射則可改善輕微的粉刺、幫助控油及淡化色素沉澱。另外,國外有較新的光動力療法(PDT)利用感光劑配合光源照射治療部位,藉破壞皮脂腺細胞、抑制痤瘡桿菌來改善痘痘。

 

 

精緻甜食、澱粉、乳製品恐致痘痘生成

飲食及生活作息也是預防青春痘的2大要點,段培耕醫師表示,除了傳統認為的油炸類食物以外,新的醫學文獻指出,高GI(升糖指數)的精緻甜食、澱粉類以及牛奶、優酪乳等乳製品也會引發痘痘危機。因此控制飲食、充足睡眠少熬夜、多運動、適時紓壓,才能讓青春不「痘」留!

 

 

原文出處:

優活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2752

 

延伸閱讀:

1. 痘疤/ 毛孔粗大如何治療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35205754

2. 離開月球表面,痘疤複合治療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5724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