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97aa   

青春痘治療好了,那痘疤呢??相信不少人都有這種困擾,到底痘疤要怎麼消除,又要等多久呢??

青春痘留下的痘疤問題特別麻煩,治療不僅需要有耐心,更要針對痘疤的種類對症下藥才能徹底擺脫喔!!

就算青春痘治療已經痊癒,但由於太晚就醫或之前痘痘長得太厲害,臉上本來長痘痘的地方留下了顏色深淺不一的痕跡,嚴重的甚至會有坑坑洞洞的疤痕,讓人聯想到桔子皮或月球表面的凹洞,這就是所謂的“痘疤”。

由於青春痘的種類不同,留下的痘疤就不同,也會受到青春痘發作時的發炎反應影響,發炎的部位越深,皮膚組織被破壞的也就越深,將來留下的痘疤就可能會越嚴重!!傳統的正統療法中,治療青春痘不外乎是用口服抗生素、外用抗生素、外用A酸類藥膏以及口服A酸。不喜歡吃藥的人可選擇果酸換膚,敏感膚質的人則建議選擇刺激度較低的杏仁酸換膚。此外可搭配光照療法,如紅藍光照射、光動力療法也有幫助,如果是痘疤或痘痘紅則可以考慮雷射或脈衝光治療。

 

痘疤有哪些種類

痘疤主要分為色斑(痘印)及疤痕(凹陷或凸起)兩大類。其中色斑又分為紅色及黑色,分類說明如下:

 

(一)紅色痘疤(紅痘斑)

紅色痘疤是因為原本長痘痘處,細胞發炎引起血管擴張,痘痘消下去後血管並不會馬上縮下去,就形成了暫時性的紅痘斑。它會在皮膚溫度上升或運動時更明顯,這種紅斑並不算是疤痕,通常會在4到6個月內漸漸退去。

 紅痘疤  

 

(二)黑色痘疤(黑痘班)

黑色痘疤正確來說是咖啡色或深褐色,不是黑色。原因是痘痘發炎後的色素沉澱,使長過紅痘痘的地方留下黑黑髒髒的顏色,使皮膚暗沉,其實這些黑顏色也會隨時間慢慢自行消失,若不想等那麼久,可以塗抹些退黑色素的藥膏或考慮果酸換膚、維他命C導入等療程。

acne PIH   

 

(三)暫時性的假性痘疤

這一類的色斑和色素沉澱時間一久就會自然消失,所以只是暫時性的假性疤痕,並不是真正的疤痕。當然,紅斑及黑色素沉澱的消失需要一定的時間,否則該收縮的血管沒收縮,紅還是不會退,該被細胞運走的色素沒運走,黑色素也不會消失。假性疤痕通常約半年左右會自動消失。但因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會比平均值長,甚至可能拖到兩年!!

 

等不及這種疤痕慢慢消失的話,可以籍助藥物及療程幫忙,外擦如退黑色素藥膏外用A酸、杜鵑花酸、果酸或是左旋維他命C,或是做些果酸換膚、染料雷射、脈衝光治療、維他命C導入等療程,都可加速色斑及疤痕的消失。

 

(三)真性痘疤

嚴格講,真性疤痕才是真正的痘疤。它可以分為(1) 凹洞(如下圖B, C, D, E)和 (2) 增生性(如下圖A, F) 疤痕兩類。真性痘疤不會自動消失,需要找皮膚專科醫師處理才會消失。

 疤痕分類  

上圖說明:A為凸點疤痕 (elevated scar);B為萎縮性疤痕 (atrophic scar);C為冰鑿型疤痕 (ice pick scar);D為弧形凹疤 (rolling scar),又稱為碗公型疤痕;E為箱車型疤痕(boxcar scar);F為攣縮型疤痕(contracted scar),又稱蹼型疤痕(webbed scar)。

真性痘疤若是凸起的,分為凸點疤痕跟蹼型疤痕;若是凹下去的則按照凹陷的深淺、表皮有無變薄或不見、真皮層有無纖維束辦等,再細分為萎縮性疤痕、冰鑿型疤痕、弧型疤痕及箱車型疤痕。

螢幕快照 2015-08-22 下午1.38.08  

上圖(左)冰鑿型痘疤,(右)箱車型痘疤

螢幕快照 2015-08-22 下午2.13.01  

上圖(左)萎縮型痘疤,(右)弧形痘疤

痘疤分類照   

其中凹洞疤痕是比較常見的情況,當痘痘發炎太厲害傷及真皮的膠原蛋白時,就有可能因真皮膚的塌陷而留下凹洞。而很多青春痘患者喜歡用手去擠痘痘,若擠的不恰當,其實是會大幅增加化膿感染的機會!! 

 

 除此之外,還可其它較少見的分類,包括肥厚型痘疤 (hypertrophic scar)、蟹足腫型痘疤 (keloid acne scar)、丘疹型痘疤 (papular acne scar)、架橋型痘疤 (bridge scar)、失養型痘疤 (dystrophic scar)、隧道型痘疤 (tunnel scar)等。

hypertrophic scar  

肥厚型痘疤

keloid acne scar

蟹足腫型痘疤  

papular acne scar  

丘疹型痘疤

 

痘疤如何治療

痘疤一旦旦形成,治療就是漫長且辛苦的,很少有人能僅作一次治療就完全根治。治療策略依照色素行或疤痕型的分類而有不同的設計。

(I) 色素型痘疤可以嘗試外用A酸、杜鵑花酸、水楊酸或杏仁酸換膚、化學燒灼法、紅藍光(660nm & 415nm)光照法、5-氨基酮戊酸(ALA)光動力療法、1450nm二極體雷射、585nm脈衝式染料雷射、淨膚鐳射等,治療期間從一個月到半年不等。

 

(II)疤痕型痘疤則比較困難,依照嚴重度安排5-15次治療,間隔4-8週不等,整個療程需要半年到兩年不等。常用的治療有二氧化碳或鉺雅鉻汽化式磨皮雷射、汽化式飛梭、非汽化式1550nm或1540nm飛梭、滾針治療、飛針治療、PRP注射、皮下分離術(subcision)、手術疤痕修補(broken lines、Z plasty、W plasty)或切除 (ellipitical)、穿孔式皮膚切除 (punch excision)、穿孔式皮膚移植 (punch graft)、穿孔式皮膚抽離(punch elevation)等。治療疤痕型痘疤的關鍵在於活用技術,治療期間視臨床變化設計下一次的治療方法,而非一成不變的墨守成規。另外,嚴格遵守術後衛教也很重要,如此才能事半功倍。

 

痘疤案例分享

紅痘疤1   

紅色痘疤+毛孔粗大的治療

 毛孔粗大2  

毛孔粗大的治療

箱型痘疤-2(1)   

冰鑿型痘疤+毛孔粗大的治療

 rolling痘疤(1)  

碗公型疤痕+紅豆疤的治療 

痘疤138m  

箱車型痘疤+黑色痘疤的治療

111  

箱車型痘疤+弧型痘疤+冰鑿行痘疤+紅色痘疤的治療

JCutanAesthetSurg_2014_7_2_93_138328_f5

箱型痘疤+紅色痘疤的治療

0008  

弧型痘疤的治療

 

 

總結來說,治療痘疤的方式雖然很多,但建議還是先給專業的皮膚科醫生診斷,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最重要的是長青春痘時切忌自己亂擠,才不會因擠壓過度留下難處理的疤痕囉!!

 

 

更多案例分享

痘疤/毛孔粗大完整計畫  http://www.yanjiskin.com.tw/bf.php?id=326

 

 

延伸閱讀

 

長青春痘亂抹藥 小心抗藥性痘痘長更多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4258703

 

荷爾蒙療法也能治療青春痘?為什麼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7878576

 

Mirena (一種子宮內避孕器)會造成痘痘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6423948

 

口服避孕藥治療青春痘使用方法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6149376

 

可見光對皮膚有沒有好處?治痘痘有效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8509839

 

『致痘抗生素可防男偷腥』?這標題也太過聳動!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302

 

五分鐘搞懂青春痘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810

 

有沒有不使用藥物的治痘方法?--『紅藍光』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530

 

青春痘還有哪些光療法?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578

 

治療痘痘長期用抗生素會產生抗藥性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016

 

口服A酸羅可坦 (Roaccutane)--治痘的仙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767

 

紅藍光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023

 

關於青春痘你應該知道的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8703

 

這張臉該油切一下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8682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