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這是蕁麻疹!」「什麼?你說我得了痲疹?」很多病人一聽都有這誤解,其實「蕁麻疹」跟「痲疹」完全不同,前者不會傳染,後者是法定傳染病。
蕁痲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引起皮膚內小血管急速擴張,進而在皮膚表面形成疹塊。發作時患者皮膚會出現很癢的風疹塊,像被蚊子叮到般,出現一塊塊皮膚浮腫,面積從幾毫米到十幾公分都有可能,導致呼吸困難甚至窒息。
蕁麻疹症狀可能來得快,去得快,幾小時後消退,來去如風所以又俗稱為「風疹」。

蕁麻疹可分急性與慢性兩種,急性蕁麻疹佔1/3,慢性蕁麻疹佔了2/3,急性蕁麻疹發生原因大多數是對食物或藥物過敏所引起,少數因為感染或環境中的塵螨、飄浮物等造成;而慢性蕁麻疹的原因有三種,一是自發性,都可能引起蕁麻疹。

蕁麻疹並無特定好發族群,幾乎人人都有機會,尤其急性蕁麻疹,大部分的人大概一輩子都會發生過,因為每個人或多或少會對某些東西過敏,像是酒、海鮮,藥物方面包括止痛藥、抗生素都是比較容易引發蕁麻疹的因子;慢性蕁痲疹的發生機率也很高,就增加蕁麻疹的發生機會。

患者就醫診斷時,最重要是醫生詳細的問診,包括最近的飲食、用過那些藥物、是否有黴菌、細菌感染等等。如果屬於慢性蕁麻疹,必須仔細找出引發因子,例如有些對洗冷水澡會過敏;也有屬於陽光型蕁麻疹,曬個太陽就容易發作;或是屬於振動型蕁麻疹,像是操作挖土機長時間握把手也會引發;有些則屬於壓迫型蕁麻疹,常見像是計程車司機坐太久,大腿部位就容易有蕁麻疹;甚至女性最愛享受的SPA也可能導致蕁麻疹,當超強水柱衝擊某個部位,就有可能引發。

詳細的問診往往比抽血檢查過敏原來得重要,有很多研究發現,慢性蕁麻疹往往與患者想藉由抽血找出的過敏原(如海鮮、堅過類等)沒有確切相關性,例如就算找出對蝦子過敏,也不能就斷定這次的蕁麻疹是因為蝦子引起,即便不吃蝦還是會發作。

急性蕁麻疹的治療大約需3~10天,慢性蕁麻疹可能一拖就是半年甚至好幾年,所以治療上需要較久的時間。治療最常用的就是抗組織胺,,少數才需用到口服類固醇,這些藥物都必須由專業醫師開立。

蕁麻疹雖然是一種相當擾人的過敏性疾病,不過只要配合醫師使用藥物治療,短時間就能得到很好控制,慢性蕁麻疹則需要多一點時間,患者必須要有耐心,而如果能想辦法找出過敏原或致病因子,並遠離它,是最能徹底擺脫蕁麻疹困擾的方法。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有沒有長得像聖誕樹的皮膚病?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3304425

 

天氣轉涼,脂漏性皮膚炎又發作了,該如何保養?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8532772

 

暖暖包放褲袋 小心火逼性紅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2306381

 

為什麼醫生常說壓力大容易生病?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5834052

 

冬季癢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107

 

起酒疹,防得了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368

 

癢起來要人命的汗泡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014

 

痱子 (汗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086

 

蕁麻疹 (起凊膜、風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029

 

老是洗不乾淨的頭髮---石綿樣糠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794

 

把身體當成黑板的「劃紋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641

 

罕見的精子過敏症 (18)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104

 

妻患精子過敏症 洞房夜真掃興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