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曬品-01  

上一篇我們談到了礦物油會不會容易長粉刺,很多人立刻又會問,那防曬品會不會導致青春痘呢?
之所以會這樣問,的確是因為有不少人曾經擦了防曬品後漲了很多疹子的不愉快經驗,如果仔細檢查這些人的臉會發現不規則的分佈著看似毛囊性丘疹和膿皰的疹子,通常會是擦了防曬品一到兩天後發生的。

現在市面上大部分的防曬品主要含可吸收紫外線B光的防曬成分,譬如oxybenzone, octyl methoxycinnamate或homosalate,
有些產品還含了可吸收紫外線A光的防曬成分,譬如avobenzone, 二氧化鈦 (TiO2)或氧化鋅 (ZnO)。
所有化學性紫外線防曬劑都會藉由共振非定域作用化 (resonance delocalization)的方式將紫外線的能量轉化為熱能,而許多人不喜歡擦防曬品就是因為他們在使用這些產品之後發現臉會變得燙燙的。


根據Dr. Zoe Diana Draelos的看法,使用防曬品所導致的丘疹和膿皰,大多發生在汗腺開口處,和傳統上青春痘發生的皮脂腺是無關的,
所以她相信有些人在使用防曬品後長了痘痘,是因為消費者以為擦了防曬得到保護就天下無敵了,特別待在炎熱或陽光底下更久,而讓他們流了更多汗,汗水刺激或堆積皮膚引起了疹子。

由此看來,一般防曬品使用正確實,應該不致於導致青春痘。
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如果買的是防水性防曬品 (譬如衝浪用品店賣的),回家洗臉的時候最好還是要先卸妝再洗臉。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夏日防曬疑難雜症--下集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289

 

夏日防曬疑難雜症--上集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277

 

啡因可以預防紫外線傷害?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329

 

誰說男生擦防曬很娘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8805

 

沙攤比基尼夾腳拖的夏天--別被天花亂墜的防曬油廣告騙了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2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