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物油banner-01  

門診遇到治痘痘的病人,皮膚科醫師總是會說「要少吃油膩的食物喔」。
聰明的病人於是就會舉一反三,

擔心很多保養品跟彩妝品或卸妝油不是都含了礦物油嗎,那會不會就比較容易長粉刺呢?

我們實地去康是美、屈臣氏、莎莎或百貨公司走一遭,

很快就會發現,還真的是很多大牌子的保養品都含有礦物油呢,

譬如佳麗寶、海洋拉娜、希思黎等。

礦物油因為延展性佳,吸附力強,具有持久性,有絕佳的保溼能力。

最重要的是,它價格便宜。

礦物油因為有很好的反光性,會讓皮膚呈現高光澤,

也有很好的粘性,讓粉末不容易脫落(不脫妝),

所以粉底液、唇蜜、BB霜等特別愛用。

 

到底礦物油會不會造成粉刺,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什麼是礦物油?


礦物油是質地清爽、價格便宜、無臭無味的礦物油脂。

它常被列在一些「致粉刺」性物質的參考輕單上,想當然爾會引起民眾的擔心和疑慮。

礦物油顧明思議從礦物中提煉出來,譬如石油、煤質等,

通常叫做液體石蠟。

一般我們看礦物油的標示,大概會以下列方式呈現:

Petrolatum (vaseline) 石蠟(凡士林)

Petrolatum-Liquidum 液體石蠟

Cera Microcristallina 微晶蠟

Microcristallina Wax 微晶蠟

Ozokerit (petrol wax) 礦蠟

Ceresin (petrol wax) 白地蠟

 

其實,礦物油有分很多種等級,

譬如說拿來當機器潤滑劑所用的工業級礦物油,它的純度就遠不及皮膚外用的礦物油,

工業用等級礦物油,再蒸餾精煉時沒有那麼講究,

所以會殘留一些毒害物質,如重金屬、有機物苯等,這些是不能塗在皮膚上的。

而化妝品等級的礦物油,理論上不能含雜質、是純度最高的礦物油。

以前大家口耳相傳礦物油會長痘痘粉刺,其實是指工業級的礦物油,化妝品等級的礦物油應該不具致粉刺性。

有良心的化妝品製造商,會向合格的成分供應商購買有品質保障的礦物油,

(無良的化妝品商當然不在此限)

若單以這個成分考量的話,理應不會造成粉刺。

民眾如果有經驗因為擦了保養品長了很多粉刺,可能是因為其它的成分,或者是產品本身顆粒大小、黏緻度的關係塞住了毛孔所致。

此外也要考慮個人體質,譬如含同樣成份的產品,有的人使用就不會長粉刺,有的人好像就會,

這要考量體質不同、使用習慣、氣候溼度條件,以及代謝速率不同。

舉例來說,明明就是夏天,肌膚正在出油,也不是挺乾燥的,卻用了高吸附性高保溼的礦物油基底的保養品,就可能會長粉刺。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過度依賴洗臉機,小心臉受傷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7516523

 

擁有詩情畫意名字的「杜鵑花酸」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6402699

 

「葡萄糖酸鋅」特殊配方的舒特膚潔膚慕斯,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膏藥?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5752230

 

『胜肽酸』又是什麼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401

 

卸妝產品怎麼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639

 

救命喔,那麼多種果酸要選哪一種?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520

 

卸妝小常識2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444

 

卸妝小常識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429

 

麼是「複合酸換膚術」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532

 

果酸換膚安全嗎? 會不會臉越作越薄?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505

 

果酸換膚是什麼,跟水果有什麼關係?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4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