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2017年12月5日】記者徐平採訪報導/段培耕醫師諮詢

現今美容醫學發達普及,許多民眾都有雷射除痣或除斑的經驗,但是您知道誤用美容雷射可能潛在的風險嗎? 有些皮膚惡性病變的外觀看起來可能像普通的痣或色素斑,若沒有仔細檢查可能導致誤診及錯誤治療,也延誤了正確治療的時機。

 

無症狀丘疹越長越大 竟是皮膚癌

(左圖:基底細胞癌,右圖:良性痣。圖片/段培耕醫師提供)

 

皮膚專科醫師段培耕舉例,一名48歲女性患者,鼻樑上出現無症狀的丘疹已經6年,因為生長速度很慢,本以為是普通的痣,直到這顆「痣」慢慢長大,擔心是不良疾病才到診間諮詢,沒想到經手術化驗後發現是皮膚癌中的基底細胞癌。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惡性病變,因為常帶有黑色素,初期常被以為是普通的痣或老人斑。

(左圖:惡性小痣性黑色素細胞癌,右圖:良性曬斑。圖片/段培耕醫師提供)

 

老人好發的惡性皮膚癌 恐誤當曬斑

另一名案例為79歲女性,左臉頰出現單一黑色素斑已經好幾年,初期以為是一般老人斑,但大小、顏色逐漸變化加深,後來手術化驗結果是惡性小痣性黑色素細胞癌。此種黑色素細胞癌好發在日光曝曬的地方,患者以老年人居多,需要與良性的曬斑或老人斑做區分。

 

如何分辨身上的痣是不是惡性的呢? 段培耕醫師提醒,一般可以利用ABCDE法則作為初步判斷惡性變化的標準:

 

  • AAsymmetry)不對稱/

良性痣通常各部分生長速度一致,如果有明顯不對襯、形狀怪異不規則,要特別小心可能是出現惡性變化。

  • BBorder),邊緣不規則或模糊/

惡性痣會缺乏明顯的邊界,有時會呈現不規則狀。

  • CColor),顏色不均勻/

顏色不均勻代表痣內部可能有些部分長出不一樣的東西,要小心惡性病變。

  • DDiameter),直徑大於0.6公分/

一般的痣長到一定大小就會停止,黑色素細胞癌則會慢慢擴張,常超過一般痣的大小,通常以0.6公分當作劃分標準。不過先天母斑(胎記)常大於0.6公分,不在此限。

  • EElevation or Enlargement),短時間內快速隆起或增大/

短時間內快速增長,除了範圍變大也可能局部隆起增生,此時要特別注意。

 

 

雷射除斑除痣前 應先確認是良性病灶

一般民眾若是對身上的斑或痣有疑慮或是想去除的時候,建議先找皮膚科醫師檢查評估。在皮膚科診間,醫師除了視診觸診外,通常還可利用皮膚鏡來放大觀察病灶的細微結構變化,如一些肉眼看不到的微血管、色素結構型態,以判定良惡性以及是否需要進一步手術檢驗。

段培耕醫師表示,絕大多數的皮膚癌治療需以手術完整切除才會根治,若是錯誤地施打美容雷射,可導致病灶惡化、復發以及延誤正確治療的時機。尤其在黑色素細胞癌,若錯過了早期可手術治癒的階段,可能造成疾病擴散及遠端轉移,治療難度便大幅增加。因此,美容雷射除痣除斑看似簡單的治療,但術前必須謹慎評估,以免造成不良的後果。

 

原文出處: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56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