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脂針」這個字仍有爭議,至少在我國的美容醫學上這個俗稱還不能大邋邋的使用。消除或減少脂肪,醫學常用「lipolysis」這個字,lipolysis injection通常是含有phosphatidyalcholine (PC)及deoxycholate (DC)的成分,它可能是單獨使用PC,或單獨使用DC,或合併使用(合稱PCDC),歷史上消脂藥lipolysis drugs最早是經由靜脈注射來治療某些血液疾病。

 

消脂針劑注射 lipolysis injection的歷史

1966年發現,靜脈注射含PC製劑能移除脂肪栓塞。

1975~1995年間,德國陸續證明含5% PC及2.5% DC的藥 (Lipostabil)可以治療脂肪栓塞症、高血脂症 及酒精性肝硬化。

1995年,巴西的Sao Paulo有醫師第一個把PCDC藥打在病人的下眼袋並獲得了改善,隨後他如法炮製治療了30個病人,並於1999年巴西皮膚科年會發表了此項創舉。

到了2001年,第一個拿phosphatidylcholine應用在美容上的文獻出現了,Rittes等人使用Lipostabil藥改善了下眼眶脂肪(俗稱眼袋)。接下來的十幾年間,越來越多的文獻被發表,大部份的文獻給予其在美容醫學應用上的正面價值,但不諱言的是,這些研究一開始的實驗設計可以再更嚴謹一些。

 

目前,國外美容醫學上比較多被討論的消脂針應用如下:

1. 消脂針可否治療脂肪瘤?

   1) 單一脂肪瘤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53 (6): 973–8.

Journal of Cutaneous Pathology34 (7): 552–7

Arch Dermatol142 (8): 1069–70

   2) 多發性脂肪瘤的應用

ournal of Cutaneous Medicine and Surgery10(4): 155–9.

 

2. 消脂針可否改變眼袋?

Dermatologic Surgery27 (4): 391–2. 

Dermatologic Surgery30 (3): 422–7.

 

3. 消脂針可否改善橘皮組織?

ournal of Cosmetic and Laser Therapy7 (3–4): 147–54

 

其他也被拿來討論的應用包括:抽脂後局部不平整的脂肪減除 、減少局部乳房組織(多數文獻不建議)、男性女乳症等。值得注意的是,脂肪溶解藥(lipodissolve)目前僅有一種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 核准用來作消脂,我國TFD近日也核准了它的下巴(submental)消除脂肪的適應症,至於其他各家藥品(含大部分國際文獻使用的配方)還未被FDA核准,如果想應用在美容醫學上,醫生必須詳細跟病人解釋清楚,並清楚告知是適應症以外 (off-label) 的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