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電波-01  

在聚焦式超音波技術尚未問世前,想要拉提或緊緻又不想開刀(所謂的非侵入式),最常用的兩類儀器主要有1) 電磁波RF類,及2) 脈衝式光學儀器(pulsed light devices) 。不管是哪一類,最終都是希望藉由儀器產生能量,造成皮膚的一連串反應:

膠原蛋白收縮及破壞-> 膠原蛋白重組 (collagen remodeling)-> 膠原新生 (neocollagenesis)

   

產品類別

電波拉皮

微波拉皮

磁波拉皮

光波拉皮

紅電波

電磁波極性

單極monopolar

雙極bipolar

三極tripolar

單極unipolar+雙極bipolar

雙極bipolar+二極體diode

紅外線

(RF)

雙極+紅外線

作用熱能

單極(容積式)電磁波電流

雙極電磁波

3~5bipolar電磁波

單極(容積式)+雙極(非容積式)電磁波電流

雙極無線電波&二極體雷射(900nm波長)

波長>750 nm

波長700-2000nm

作用深度

0.30~0.43mm

 

 

0.1~0.3mm

0.15~0.25mm

0.1~0.3mm

0.1~0.25mm

作用位置

真皮層~深層皮下組織筋膜層

 

 

真皮中層

真皮淺中層

真皮淺中層

真皮淺中層

回春效果

+++

 

 

++

++

+

+

拉提效果

+++

 

 

+~++

-

-

-

治療次數

1

 

 

3~5

3~5

3~5

3~5

儀器例子

Thermacool (Thermage)

Aluma (+負壓,Lumenis), eMatrix (+飛梭, Syneron)

Tripolar (Pollagen)

Accent (Alma)

Polaris (Syneron), e-Max, Aurora

Fotona 4D, Cutera Titan, Alma ST780, Sciton ST, Lux IR, AntiLax

eTwo, ReFirme (Syneron)

歷史演進:

1. 最早問世的機器是美國的Thermage Thermacool,因為太成功了,其原始研發團隊及相關產業就組成了Solta公司 (Hayward, California)。 Thermacool是一種單極電磁波的機器,這家公司算是蠻認真的講求科學證據,因為他是目前緊膚(tightening)市場上最多研究及最多醫學文獻發表的機器,難怪機器問世超過十年了依然沒有退燒。就像iphone會一代一代的研發出來,Thermag也有四代了,由第二代到第四代分別是NXT-> CPT (黃金電波)-> FLX (鳳凰電波)。儘管技術日趨成熟,操作不當時可能會有脂肪壞死及萎縮疤痕等副作用,為了避免悲劇發生,目前大部份的文獻及專家意見都建議不要逞英雄能量打越高越好,而是用適當的較低能量,但增加施打回數(multiple passes),密切注意皮膚反應 (endpoints)及病人疼痛的立即回饋(pain sensation feedback),這也是我這幾年來堅持的,打電波拉皮最好不要全身麻醉,醒著打才安全。打電波會不會痛,說不通肯定是騙人的,但是no pain no gain,想變美的人只好多擔待了。

螢幕快照 2017-11-22 下午4.13.21  

 

2. 結合電磁波跟光學元件的代表作是磁波拉皮紅外電波拉皮,前者有雙極電磁波+二極體雷射的Polaris (俗稱無痛電波),後者有雙極電磁波+紅外線的ReFirme,兩者都是以色列著名的賽諾龍Syneron公司研發。既然電磁波已經有效了,為什麼還要把電磁波跟光學儀器結合一起呢?當時的想法是把電磁波放在雷射系統的終端,就有機會減低電磁波需要的能量。

螢幕快照 2017-11-22 下午4.13.10  

 

3. 雙極電磁波緊膚儀較著名的有Lumenis (Santa Clara, California)公司的Aluma電波緊膚儀,它很聰明的利用真空負壓將治療的皮膚拉近,如此所需的能量就可以降低了。有趣的是,這台機器已經在美國市場消失,反倒是進入有些亞洲國家流行一陣。

螢幕快照 2017-11-22 下午4.12.59  

 

4. 還有一類微波拉皮,代表作有Alma (愛美雷射公司,Buafflo Grove, Illinois)公司的Accent,它是單極電波+雙極電波儀器,當時研發的想法是利用單極打深層,雙極打淺層的優點。
螢幕快照 2017-11-22 下午4.12.50  

 

5. 接下來要講不含電磁波的泛波長紅外線儀器(broadband infrared light),譬如Cutera (Brisban, California)公司的Titan, Palomar (Burlingotn, Massachusetts)公司的StarLux IR,及Sciton (Palo Alto, California)的SkinTyte。其中第一台是Titan,  它採用1100-1800nm波長的紅外光,目標是組織中的水,產生熱能給膠原蛋白重組。第二台是StarLux IR,採用850-1350nm波長的紅外光,特色是像飛梭概念的分段式光束(fractionated energy)。第三台是SkinTye,採用800-1400nm波長的紅外光,特色是擁有精密而複雜的冷卻系統。

螢幕快照 2017-11-22 下午4.12.03  

 

6. 有了單極、雙極電波,當然就有三極電磁波了,代表作是以色列Pollagen公司的TriPolar

螢幕快照 2017-11-22 下午4.11.46   

 

看了這麼多的電波機器,所以您打的是哪一台呢?

 

 

Polaris無痛電波拉皮

Aluma電波緊膚儀

Aurora磁波光美顏術

Alma愛美雷射公司

Titan光波拉皮 (1100-1800nm)

Alma ST780光波拉皮(780-950nm)

Sciton ST  3D立體光波拉皮(800-1400nm)

AntiLax 光電波拉皮(1200-1800nm)
雷射光波拉皮(long-pulsed 1064nm GentlYag)

Lux IR (800-1800nm)

Fotona 4D 美塑光波拉皮 (Erb & Nd wavelength, four modes: Smooth, Frac3, Piano, Superficial)

 

eMatrix水滴電波

 

 

 

 參考文獻:

1. J Clin Aesthet Dermatol. 2010;3(5):36-41

產品類別 電波拉皮 微波拉皮 磁波拉皮 光波拉皮 紅電波
電磁波極性 單極monopolar 單極unipolar+雙極bipolar 雙極bipolar+二極體diode 紅外線 雙極+紅外線
作用熱能 單極(容積式)電磁波電流

單極(容積式)+雙極(非容積式)電磁波電流

 

雙極無線電波&二極體雷射(900nm波長)  波長1100-1800nm 波長700-2000nm 
作用深度  0.30~0.43mm  0.1~0.3mm 0.15~0.25mm 0.1~0.3mm 0.1~0.25mm
作用位置 真皮層~深層皮下組織筋膜層 真皮中層 表皮層~淺真皮層  真皮淺中層 真皮淺中層
回春效果  +++ ++ ++ + +
拉提效果  +++ +~++ - - -
治療次數 1 3~5 3~5 3~5 3~5
儀器例子 Thermacool (Thermage) Accent (Alma) Polaris (Syneron), e-Max  Fotona 4D, Cutera Titan eTwo, ReFirme (Syner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