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卡通圖-01  

【自由時報】  2017年8月5日  文/劉權毅 皮膚科專科醫師

28歲的空姐小如(化名)一進診間哭著說:「指甲痛到受不了,還影響到穿鞋,工作都快丟了,有辦法矯正嗎?」一看她的大腳趾紅腫還流膿,連絲襪都染色了。很可惜的是,不是每個凍甲都能立刻矯正,像是急性甲溝炎就要先治療發炎。

600_298    

(右腳1-4趾有輕度捲甲,大腳趾合併慢性甲溝炎,適合指甲矯正氣治療)

 

指甲矯正是什麼?

    指甲矯正主要指的是改變彎曲、變形(彎甲、捲甲)或尖銳(凍甲、嵌甲)的指甲,使之外觀較為正常、回復功能或恢復美觀。指甲矯正分成非手術跟手術方法。

    簡單來說,非侵入式矯正較適合輕微到中度的捲甲,其中又分成三個等級。改變正確的走路習慣、穿合適的鞋子、學習正確的剪指甲方法、乃至利用彈力膠帶包紮牽引指腹,這些日常生活的保養為初階矯正;利用棉花棒頭、靜脈留置針的軟管等支撐甲溝空間屬於中階治療;如果前兩項都失敗了就用專業型的進階治療,譬如指甲矯正器。其中依照力學強度,由弱到強依序又可分為塑形膠、記憶合金及槓桿型三種類別的指甲矯正器。每一種矯正法又有很多種類器具可選,目前各國的矯正器以日本製及德國製特別有名,主要是因為日本人特別注重指甲美觀所以市場需求量大,而德國人特別專注精密工業。不管選哪一種,都建議要選有許可證的合法醫療器材。

若是中、重度的捲甲,或曾經試過各種指甲矯正法都失敗了,則要考慮指甲手術。手術有十幾種學派,各有優缺點,目前的共識是要做到側邊甲基質移除,清創沾黏的纖維組織以及移除多餘的骨細胞。手術因為有疼痛、出血及術後恢復期的問題,往往讓人卻步,非不得已才會考慮。特別提醒,拔指甲只能暫時移除不正常的指甲,一旦長回就復發,不能算指甲矯正。

 

 

600_297   

(中、重度捲甲,先用指甲矯正氣治療,若失敗則轉成手術治療)

 

 

指甲矯正有什麼注意事項
開始矯正前,必須先注意有無細菌感染,急性甲溝炎、糜爛、膿瘍、蜂窩組織炎等都必須先治療,等到無感染狀況再指甲矯正,若冒然進行會讓感染惡化,也可能讓矯正失敗。若是慢性甲溝炎,則先醫師評估,篩選過的病患依然可同步進行矯正及治療發炎,處置得當的話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得到改善。金屬合金過敏(如鎳、鉻、鋁)的病患,不適合用合金材質的矯正器,可採用鋼材質簧片或塑膠貼片的矯正器,或改選擇開刀矯正。

600_296   

(指甲矯正的關鍵在於善用各種器械及選對矯正方法 (照片提供/劉權毅))

 

誰不適合指甲矯正?
捲甲、凍甲若是處於細菌感染者不適合指甲矯正,但正在接受黴菌治療的灰指甲則不在此限。指甲周遭構造若有腫瘤(如脈絡球瘤、纖維角化瘤、黏液囊腫、黑色素瘤等),則不適合指甲矯正。若是不明腫塊,可先借皮膚鏡檢、X光檢查、核磁共振造影等甚至病理切片先協助釐清。另外,極重度捲甲或對指甲矯正有過度期待的病患,也不適合指甲矯正。發炎疾病導致指甲變形、彎曲,如乾癬、扁平苔癬、達理埃氏症、斑痕性天疱瘡等,應尋求疾病治療,而非仰賴指甲矯正。

 

 

文章簡易版,請見自由時報: 擺脫惱人「凍甲」  先治療再矯正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24663 

 

延伸閱讀:

 

1. 優活健康網:擺脫溝溝纏! 問題指甲矯正新選擇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2410

 

    

2. 「捲甲」該如何治療 (手術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9742635 

   

 

3. 凍甲(嵌甲)如何治療?手術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50895763

 

 

4. 嵌甲、凍甲、捲甲矯正--3TO Spange指甲矯正術介紹、治療步驟:  http://www.yanjiskin.com.tw/bf.php?id=327

 

 

5. 嵌甲(凍甲)、捲甲的各項發明(非手術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501933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