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63a  

我在2013年的醫學研討會第一次接觸到鋼絲指甲矯正器,當時直覺讓我想到牙醫師用wire來矯正牙齒,既然鋼絲可以矯正那麼硬的牙齒,那經過適當的設計之後拿來矯正指甲也就不奇怪了。

世界上以鋼絲矯正指甲的器具非常多種,最有名的是日本製跟德國製,這兩個國家剛好都以精準的民族性聞名。3TO是德國的一家生產及研發指甲矯正器的公司,目前旗下有三種矯正器,分別是3TO Spange、Podofix、COMBIped,其中Spange屬於技術性較高的產品,必須經過專業訓練且是醫師才能執行。3TO Spange由兩段鋼絲勾和一個像迴紋針的鋼絲圈所組成,治療時利用特殊技巧把兩側甲溝稍微剝離出來,使得鋼絲能嵌在甲溝兩側,然後再套以鋼絲圈,經過不斷旋緊鋼絲圈造成向上牽引的力量,緩慢且漸進式的矯正指甲弧度。指甲越是脫離彎曲畸形,越是減少刺激附近的甲肉,病人也因此得到症狀舒緩。

因為指甲是活的,不斷生長後矯正器也會隨之往前,所以每1.5-2個月必須重新把矯正器往後挪,也就是所謂的回診調整,通常需要至少3次的治療,效果會比較顯著,治療效果則因個案情況不同而異。

 

指甲矯正器有別於手術治療,優點是幾乎不痛、快速、無修復期、某方面來說還算美觀,如果病人愛漂亮的話甚至可以在鋼絲上面貼水晶指甲。他最大的好處是無傷口,所以病患可以正常洗澡、碰水,生活不受影響,特別適合糖尿病患(傷口容易感染)、年紀大(不適合開刀)、凝血功能障礙、或者生活或工作無法避開接觸生水或潮濕的人。

 

3TO Spange指甲矯正器如何操作:

DSC_0436a  

DSC_0444a  

DSC_0450a  

DSC_0472a  

DSC_0473a  

 

哪些人不適合做Spange矯正器?

1. 嚴重型捲甲病患

2. 嵌甲合併正在發炎的甲溝炎。應該先治療甲溝炎,直到無明顯發炎才可考慮矯正。

3. 鋼絲材質過敏患者。

4. 無法配合回診調整的患者。

 

Spange矯正器跟其他種矯正器有何差別?

1. 無須作矽橡膠印模或石膏模型。

2. 牽引力道較強。

3. 造型簡單俐落,比日系矯正器美觀。

4. 可以正常穿鞋(有些矯正器體積大,矯正期間無法穿包鞋)。

 

 

 

延伸閱讀:

1. 3TO Spange 指甲矯正器介紹、操作步驟: http://www.yanjiskin.com.tw/bf.php?id=327

 

2. 「捲甲」該如何治療 (手術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9742635 

  

3. 凍甲(嵌甲)如何治療?手術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50895763

 

4. 嵌甲(凍甲)、捲甲的各項發明(非手術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50193367 

 

5. 捲甲的真正原因恐顛覆傳統想法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58402099  

 

6. 衛福部登記之指甲矯正器整理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577597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