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雕塑(塑型)不外乎兩大指標,一個是減少多餘的脂肪(fat reduction)或脂肪重新分布 (fat redistribution),另一個是皮膚緊實(skin tightening)。要達到減少脂肪,最早由1899年的Dr. Kelly HA提出陽春的手術方法,直到1924年才由Thorek發展較像樣的減脂手術。不過手術畢竟風險高,到了1976年Dr. Fischer想出了模仿吸塵器的概念,用導管放入體內再進行,就是所謂的抽脂liposuction了(仍然屬於手術)。早期做抽脂需要全身麻醉,為了降低全身麻醉產生的風險,1987年Dr. Jeffrey Klein把它改良成病人可以清醒操作的腫脹麻醉抽脂(tumescent liposuction),如此減少了血液流失量,病人恢復也比較快。因為抽脂的導管很小,必須先將脂肪擊碎(破壞)才能通過攜出,目前常用的破壞脂肪方法包括電磁波radiofrequency、超音波Ultrasound、及雷射溶脂。

 

以上這段只是閒聊,本篇重點是儘管抽脂手術技術已經大幅提升,但仍避免不了疼痛、腫脹、大面積瘀青、復原期、術後表面凹凸不平的缺點,嚴重時還可能感染及肺栓篩。為此,有必要發明一些「非侵入式」的減脂方法,所謂非侵入式指的是不用打開皮膚(-> 不會流血),不用縫合。那麼,非侵入式的減脂方法,除了注射藥物(注射式溶脂 injeciton lipolysis)外,剩下的都是一些減脂儀器,有哪些呢? 按照能量產生的方法可以如下分類:

 

1. 聚焦超音波 (HIFU): high frequency focused ultrasound: 又分為加熱式(thermal HIFU)和非加熱式(non-thermal HIFU),前者代表儀器為Liposonix,後者代表則為Ultrashape。

2. 電磁波 (RF,radiofrequency):代表儀器如Thermage、Exilis Elite、Vanquish、Tri-pollar、Infini。

3. 冷凍(cryolipolysis): 代表儀器如CoolSculpting

4. 紅外線(IR): infrared

5. 低能量雷射治療(LLLT): low level light laser therapy:代表儀器為Curve、Lapex 2000、Zerona、Strawberry、Smoothshapes、I-Lipo、Lumislim Titan。

 

本文先來討論電磁波好,電(磁)波減脂就是常聽到的電波拉皮,譬如說熱世紀Thermage這台機器本來是用來作臉部緊緻的,換上身體的探頭(俗稱大玉璽)就可拿來做身體雕塑。原理呢?利用不斷改變電流,因為電會產生磁場,不斷改變的磁場會讓代電得分子不斷轉動,當轉動的速度是每秒幾百萬次的時候就會產生熱能,就是所謂的電磁波會產生熱能。這樣的熱能足以破壞脂肪細胞的細胞壁,凝固或分散脂肪細胞的內容物質。脂肪因為擁有高電阻特性,當電磁波從表皮往深處一路加熱下去,皮下脂肪溫度升高的程度會遠高於真皮層(約7倍)。此外組織溫度加熱後,血流量灌流增加,含氧物也會增加,增長了脂肪轉換率。當脂肪細胞的體積跟數量都減少了,相當然爾身體外觀就比較平整,所謂塑型之意。

除了脂肪細胞,膠原蛋白也受到影響。譬如說電波使組織加熱到攝氏65-70度時,第一步膠原蛋白的鍵結會改變(分子內鍵結斷裂,分子間鍵結則保留),膠原纖維收縮造成組織攣縮tissue shrinkage,組織接著會新生,產生新的膠原蛋白,這就是collagen remodel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