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90teatree  

我門診曾經有個病人,診斷為香港腳(足癬),治療兩週就消失了,原來是紐西蘭唸書去了,兩年後回台順便來門診閒聊,我翻了病例隨口問問你的香港腳呢?他說好了,我問他怎麼治好的,他說在紐西蘭看病太貴了,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姑且用當地土著的方法,竟然慢慢的好轉了,土著的方法就是拿茶樹萃取來塗抹,除了驚訝之餘,也讓我重新對老祖宗的智慧肅然起敬。(以上圖片取自網路)

一開始以為是個案,就來查一查有沒有茶樹精油治療香港腳的八卦,沒想到真的有,以下純分享,讀者們就當小菜看看。

天然萃取的茶樹精油,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就被軍醫拿來處理病人燒傷,感染甚至咬傷,當時認為他對抗微生物有效。近來少數實驗證實了茶樹精油對治療香港腳,灰指甲,陰道炎鞭毛蟲及頭皮屑有幫助。

根據Andrew等人在2002年澳洲皮膚科雜誌的研究,找來158名經顯微鏡證實足癬的病人,其中137位(佔86%)的組織培養(需2-4週)雙重確認黴菌培養陽性才納入實驗。這些病人必須是半年內未使用口服全身性藥物且一週內沒使用任何局部外用藥物,以免影響實驗結果。把這些人(137人)分成甲乙丙三組,甲組接受安慰劑(20%乙醇, 80%聚乙二醇)治療,乙組使用25%濃度茶樹精油,丙組使用50%濃度茶樹精油。最後共有120人完成實驗,並在一個月的時候進行評估,結果發現甲組有31%治癒 (mycologic cure),乙組有55%治癒,丙組有64%。那麼,使用安慰劑的人為什麼有些被治癒呢?該實驗解釋認為收案人員都會因為勤洗腳且捨棄穿封閉鞋,可能是因為這樣所致。

臨床評分部分(0-4計分),甲組平均從5.78分降為3.43分,乙組從5.79分降為1.92分,丙組從5.4分降為1.86分,甲乙丙組的分數際福分別為41%, 69%, 66%。臨床改進大於等於3分者,甲組為39.1%,乙組為72.2%,丙組為68.4%。

一個月後同時符合「無黴菌」且「臨床上大於等於3分以上進步者」,甲組為13%,乙組為48%,丙組為50%。

這篇文獻最後認為,茶樹精油對足癬有效,也證實它有抗微生物效果。作者還提到,使用50%濃度的茶樹精油雖然似乎技高一籌,但25%濃度的比較少出現副作用。特別提醒的是,實驗過程有4位 (3.8%)發生中度到嚴重度的接觸性皮膚炎,所以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用茶樹精油來治療的。

最後要提醒大家,茶樹精油並非正統治療,寫這篇僅提供正統選擇之外的另類治療(alternative therapy)。

 

參考文獻:

Australian Journal of Dermatology 2002;45:17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