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988  

19世紀法國人探險時,在鹹死人不償命的布拉多爾鹽湖發現有一種生物竟然存活下來,就是紅球藻(haematococcus pluvialis雨生紅球藻)。經過研究發現,紅球藻在一般環境下是綠色的,但碰到紫外線照射或者養分不夠這些惡劣環境時,就會合成「藻紅素(蝦青素)」來保護自己,變成紅色呈現休眠狀態,就像武俠小說裏面的龜息大法。藻紅素的強大抗氧化能力使得紅球藻在沒有食物和水,及熱或酷寒的環境下得以生存。

 

藻紅素,或者蝦青素(astaxanthin),是一種β-胡蘿蔔素,所以又稱蝦黃素。藻紅素分子式是C40H52O4,廣泛存於水產界(如蝦、蟹、魚、綠藻)及鳥類羽毛中。

 

為什麼說藻紅素是超強抗氧化劑呢?因為藻紅素的抗氧化能力約為維他命C的6000倍,是Co Q10的800倍,是兒茶素的560倍,是維他命E的500倍,是硫辛酸的75倍,是胡蘿蔔素的40倍,是葡萄籽的17倍。

根據研究,藻紅素可以抑制五種發炎物質,分別是:

1. 前列腺素 PGE2

2. 一氧化氮 NO

3. 環氧化酶Cox-1 and Cox-2 enzyme

4. 界白素 IL-1b

5. 腫瘤壞死因子 TNF-a

 

人體不能自行合成藻紅素,必須自外界補充,譬如攝取甲殼類(蝦、蟹等)或天然酵母Phaffia rhodozyma。但是甲殼類的藻紅素含量仍是很低,靠甲殼類補充還沒補足可能先過敏發作了。綠藻中的單細胞藻--雨生紅球藻,剛好含有高量的藻紅素,是補充藻紅素的理想來源,近年來也火紅成為商業生化/醫藥產業的明星成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