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減脂,顧名思義是用低溫來減少脂肪坊間有人叫冷凍溶脂,不過衛福部糾正應該使用「減脂」的字眼

冷凍減脂的作用原理是利用及低溫的冷凍能量(譬如負9度C),驅使脂肪細胞自然凋亡(apoptosis),然後透握巨噬細胞吞噬,進到淋巴系統代謝掉,最終達成脂肪厚度減少。

細胞凋亡指的是細胞接受特定刺激、訊號或傷害後主動執行計畫性死亡(programmed death),說白一點就像接受指令的神風特攻隊執行自殺計劃。細胞凋亡本事大自然中本來就存在的現象,舉凡植物或棟的組織或器官在發育或分化的過程中,接需要透過這件事來完成正常發育及維持成長,如能善用這項特點,則可達到額外的效果。

 

冷凍減脂這個概念的歷史淵源?

冷凍減脂的英文是crolypolysis,這個字一開始出現在皮膚科疾病冷凍脂肪發炎(cool panniculitis),最早發現竟是因為觀察到小朋友長期吸吮冰棒結果臉頰部脂肪遭到破壞,漸漸形成類似酒窩的凹陷,後來醫生們發現原來不是只有熱會傷害脂肪,極低溫的時候也會讓脂肪受傷。

 

台灣有哪些冷凍減脂(或類冷凍減脂)的儀器?

(1)冷凍減脂療程的第一臺機器叫做酷爾塑平 (coolsculpting)系統 ,當年由守恆代理(許可證: 衛署醫器輸字第024226號,已註銷),後來轉給埃莫高儀器代理,改名酷思塑平(許可證: 衛部醫器輸字第026607號)

(2)第二台冷凍減脂機器叫做克拉圖 (CLATUU),由優擎科技代理(許可證: 衛部醫器輸字第028842號),全名是克雷西斯克拉圖CLTAUU冷凍系統

(3)第三台是COOLShaping,由美康生物科技代理(許可證: 衛部醫器輸字第029945號),全名是優上可塑冷凍系統(Ensung CoolShaping)。

(4)仿間還有一台MICOOL (Hironic cooling device),由八億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代理,不過目前衛福利部仿單寫的是醫療冷卻設備(許可證: 衛部醫器輸字第028773號),全名是希洛尼克皮膚冷卻系統

 

 

 

禁忌症:

禁止使用於有脆弱傷口、冷凝蛋白血症(cryoglobulinemia) 及陣發性冷血紅素尿症 (PNH, paroxysmal nocturnal hemoglobulinemia) 的患者。

可能產生以下輕微及短暫的副作用:

1)治療時,治療部位會有些許疼痛。

2)治療後,治療部位會有短暫淤青(1-2週消失)。

3)治療部位會有暫時性的瘙癢感覺。

4)治療部位會有暫時性不適感。

5)治療部位會有暫時性僵硬感。

6)術後可能會有短暫疼痛感、凍傷、結痂及次要神經受傷 (1-2週恢復)。

 

 

其他常見問與答

1)冷凍減脂會痛嗎?

Ans: 前5-10分鐘感到冰冷,接下來轉為麻木感,治療結束時約10分鐘,可能會感到一些疼痛。

 

2)冷凍減脂安全嗎?

Ans: 它被證明可選擇性 (selective) 作用在脂肪細胞,而對周韋其他組織細胞則較無或極少傷害。

 

3)誰適合做冷凍減脂?

Ans: 男女都可,只要有局部部位脂肪堆積的問題,國外適應症包括游泳圈、蝴蝶袖、腹部、腰部、側腹、背部、副乳、大腿及內側脂肪堆積等。特別注意,冷凍減脂僅用來減少局部脂肪,屬於體態雕塑,它不是用來減肥的治療。

 

4)療程需要多久?

Ans: 一般需要40-60分鐘,治療長度取決於目標部位的脂肪厚度。過程中可以閱讀、聽音樂或睡覺。

 

5)治療後多久可以看到效果?

Ans: 通常一個月時開始看到效果,三個月時會更佳。

 

6)可預期減少多少尺寸?

Ans: 效果因人而異,不過可參考臨床經驗:一次療程3個月後,一個部位約減少1吋腰圍,若依次聊同時於兩個部位及兩個探頭則可減少2寸腰圍。實際效果因個人體質及治療次數有所差異。

 

7)需要多久的恢復期?

Ans: 治療所需次數根據脂肪厚度而定,通常在治療90天後,可接受第二次療程。建議在每個療程期間,需控制飲食及加強運動以達到最佳效果。

 

 

延伸閱讀:

非侵入式體外減脂(俗稱體雕)有哪些?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607463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