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化妝品界的大事要屬知名品牌佳麗寶 (Kanebo) 被緊急回收54項美白產品了,根據日本厚生省公佈新聞,佳麗寶的美白產品含有杜鵑花醇,據悉造成多名消費者使用後產生疑似白斑症狀。台灣的衛生署知悉後也分別將19項佳麗寶產品下架,這中間到底發生什麼事呢?

原來佳麗寶近三年來的美白獨門配方,含有杜鵑(花)醇 (Rhododendrol),學名是4-(4-hydroxypheyl)-2-butanol,簡稱4-HPB。杜鵑醇和杜鵑花酸名字很像,但兩者大不同,前者具苯環,後者沒有。Rhododendron這個字在植物學上是杜鵑花屬的意思,故Rhododendrol 為了方便就翻譯成杜鵑(花)醇。世界上的杜鵑花屬又分成很多的亞屬,其中有一個叫馬銀花亞屬 (Azaleastrum),故azelaic acid變取其方便病名為杜鵑花酸。總結就是,「杜鵑醇」、「杜鵑花酸」跟「杜鵑花」三者都是亂認關係,結構都不同類。

杜鵑醇被發現能抑制黑色素生成,進而改善斑點,是佳麗寶之前的獨門配方,據說是從白樺樹皮 (white birth; Betula pltyphylla var. Jacopnica) 萃取而得,白樺是樺木科樺木屬。所以,名字取不好的杜鵑醇,其實改叫白樺醇還比較恰當,或者乾脆用學名4-HPB才不會搞混。有關Rhododendrol 的資料其實不多,大概是因為商業機密的關係不容易取得。學術性的文章可以參考 Bioorg Med Chem Lett.2014. 1;24(1):122-5,敘述了它有抑制鉻胺酸酶 (tyrosinase) 的作用。

在這波風暴被掃到颱風尾的還有別家品牌,譬如宣稱含有白樺精粹的Kiehl's 激光極淨白淡斑系列產品、宣稱白樺水的黛珂 AQ系列產品等,不過這些品牌目前都還未有報導使用出現不良反應。

 

延伸閱讀:

1. 杜鵑花酸的介紹,請看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6402699

2. 有關植物杜鵑花的介紹,請看:

http://zh.wikipedia.org/zh-tw/杜鵑花

3. 化妝品專家邱品齊醫師的文章

http://skindocchiu.pixnet.net/blog/post/11523775-原來白樺精萃有這麼多種%21%3f

4. 相關新聞請看2013年的報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6429951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