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2014年5月7日

 

隨著生活習慣和環境變遷,越來越多人的免疫系統鬧脾氣,分別在呼吸道、胃腸道、皮膚、眼睛等部位出現過敏症狀,其反覆發作的特性讓人不堪其擾,嚴重會陷入憂鬱情緒。為了完全擺脫過敏疾病的糾纏,許多人花大錢購買保健食品調節免疫功能,預防過敏發作,但保健食品真的有治療的神奇功效嗎?且聽專家怎麼說!

 

國人愛把保健食品當藥吃,過度放大其成分的效果,花大錢不手軟,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在2013年公布的「兒童過敏醫療習慣及態度調查報告」,研究就顯示,36.1%家長認為益生菌可預防過敏發作,其中更有家長大手筆砸下數十萬元添購各種昂貴的健康食品和抗菌防蟎用品;另有11%家長同意讓孩子大量吃健康食品以增強免疫力。

 

益生菌抗過敏?僅改善胃腸和呼吸道症狀

不過,鹿港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李靜芳表示,過敏的範疇很寬,依據個人過敏體質的差異,可能發作於呼吸道、胃腸道、皮膚等不同部位,因此臨床的症狀表現和過敏嚴重程度也不盡相同。無論是哪一種體質,若一年四季都好發過敏,務必就醫使用藥物控制,減輕和預防過敏症狀;保健食品則需視個人過敏體質,做為預防發作的日常保養之用。

一講到抗過敏的保健食品,許多人直覺聯想到益生菌,但李靜芳醫師提醒,益生菌僅對胃腸道和呼吸道過敏症狀有一點的「改善作用」,可保護黏膜組織的好菌種,減輕黏膜因環境污染或營養不均所引起的受損程度,進而緩解過敏的不適症狀。值得注意的是,益生菌對黏膜受損或過敏症狀並「不具治療效果」,且對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濕疹等肌膚過敏症狀,更不具緩解和預防的功效。

 

維生素治療過敏?僅具保養預防效果

具有抗氧化能力的維生素C,以及能保護神經組織細胞的綜合維他命B群,不少人認為其可發揮類似抗組織胺的抗過敏效果。不過,醫師指出,這類營養素「無法改善或減輕過敏症狀」,但攝取足量,例如成人每天吃1至2顆B群和維生素C,可維持肌膚和血管的健康,降低感染機率,避免激發過敏因子,進而達到預防過敏發作的功能。

至於富含ω-3脂肪酸的魚油和葡萄籽萃取物等保健食品,則對預防或減輕過敏症狀沒有太大意義,這類成分的主要功能在改善新陳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不過,高血脂患者發作過敏的機率比一般人高,臨床處方常合併使用降血脂藥物和魚油。

 

過敏兒一輩子吃藥?急性發作才需要

李靜芳醫師強調,過敏的本質無法根治,沒人可確保一輩子不復發,但平常可透過治療和保健降低發作率、減輕過敏的症狀。原則上,過敏患者不用一輩子當藥罐子,藥物通常在急性發作或嚴重時才服用,平常做好生活和飲食管理,多運動、少吃甜食,並遠離過敏原,不一定要吃營養保健品,也能輕易將過敏拒絕於門外。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