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  2014年9月5日  記者萬博超

一項新研究發現,客機駕駛與飛行組員罹患黑色素瘤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不過研究尚無法證實高空較強的紫外線是引發黑色素瘤的直接原因。

研究作者,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黑色素瘤研究中心副主蘇姍娜.歐提茲厄達爾表示,航空公司應加強飛機窗戶的紫外線防護力,機組人員的紫外線暴露量需進一步測量與分析。

然而不是所有學者都同意高空較強的紫外線必然是增加黑色素瘤的禍首,因為這項研究仍未證明因果關係,只是發現機組人員罹患風險較高。一位芬蘭學者強調,飛機製造時已經加強窗戶紫外線防護力。

研究人員則提醒,紫外線已是公認的皮膚癌危險因子之一,在接近三萬英呎的高空,紫外線量是平地的兩倍。該研究發現客機駕駛與飛行組員罹患黑色素瘤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並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期刊─皮膚醫學」上。

早期惡性黑色素瘤,若以手術切除,有治癒的機會,不過若發生淋巴轉移,則五年存活率降至五成以下。如果懷疑身上的痣起變化,可請皮膚科醫師進一步確認或安排皮膚切片檢查。

醫師指出,不對稱性痣,邊緣規則或模糊不清,顏色不均勻。大小直徑大於六公厘的痣需特別留意。另外如出現流血、潰瘍、疼痛等也要留意。位於容易磨擦部位的痣,如頸、腋下、女性胸部的痣,可能因長期磨擦產生變化,須定期觀察,必要時切除。

 

文章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航空機組人員-皮膚癌風險高2倍-160000440.html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