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5-12-15 上午10.11.45  

部分刊載於【優活健康新聞】2016年1月19日  文/劉權毅醫師

被譽為點點女王的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擅長使用小圓點來創作她的奇幻世界,精品LV還曾與她合作出了好幾個圓點系列商品,圓點的魔力重新席捲世界,甚至影響了時裝,誰也沒想到這個穿起來像用奇異筆亂點一通的絲襪也重新熱賣起來。看著草間彌生偉大畫作「無限的網」時,不禁讓我想起皮膚科的一個病。

螢幕快照 2015-12-16 下午3.18.56  

(草間彌生的偉大畫作。(左)南瓜,(右)無限的網。圖片取自網路)

雞皮疙瘩本來指的是受到驚嚇或寒冷時,皮膚呈現一粒一粒的像是被拔毛的雞皮,主要是因為豎毛肌收縮所致,但有一種病,明明沒有寒流也沒有驚悚,卻老是雞皮疙瘩掉滿地,而且還很常見,問擾著非常多人。其實這是毛囊角化異常的疾病,叫毛囊角化症。

 

毛囊角化症的臨床特色

 

毛囊角化症,或毛孔角化症(keratosis pilaris, lichen pilaris)是因為毛囊口附近發生角質細胞的異常角化,造成角質堆積阻塞毛孔,外觀看來黑黑的很像銼瘡的粉刺,但粉刺的黑是因為油脂氧化所致,跟毛囊角化症的黑不同。毛囊角化症有時候還會合併發炎引起毛囊周圍紅斑,嚴重時還會有小膿皰,通常不痛不癢,但天氣變化或摩擦的時候可能較容易敏感會癢,反覆燒抓後會毛囊周圍產生色素增生,外觀看來花花的一點一點。

螢幕快照 2015-12-16 下午3.28.44  

(左上)左上角質堆積組毛孔;(右上)輕微發炎的毛囊角化合併紅斑

螢幕快照 2015-12-16 下午3.31.53  

(左上)嚴重發炎的毛囊角化合併紅斑及膿皰;(右上)毛囊角化合併色素增生

 

毛囊(孔)角化症是個好發青少年的疾病(盛行率達40%),有些人從兒童期就出現,有些則是20-30歲以後才慢慢形成。它最常長在手臂,其次是大腿,有些人是小腿上背及臀部,少數則見於臉頰,從上百到上千顆以上不計其數都有。

這種一點一點的小凸起,臨床上需要鑑別的診斷包括青春痘、毛囊炎、德瑞爾氏症、光澤苔蘚及毛髮紅糠疹。有的毛囊角化症患者有遺傳傾向,可以在家族找到多位同樣症狀的成員,少數患者會合併魚鱗癬、異位性乾皮症。其他還可能合併唐氏症、腎衰竭、失智症等。

得了毛囊角化症,部分病人會越來越改善,但其他人就沒那麼幸運了,可能伴隨進入中年,嚴重的人還會長年反覆發炎,治療起來也不容易。事實上,
大部份的醫師都會勸退病人,說這其實不是絕症不要太在意等等的,或者告知耐心等待病情好轉,但臨床上我們發現,就是有很多患者非常在意手上或腿上的毛囊角化顆粒,我還是甚至看過有女病人因此而出現焦慮症狀的。

 

毛囊(孔)角化症如何治療

藥物治療

治療輕度的毛囊角化症建議先從加強保溼開始,譬如塗抹保濕乳液、尿囊素藥膏,如果沒效就會考慮含果酸、乳酸或水楊酸的乳液。中度的患者可以加上水楊酸藥膏、A酸藥膏、杜鵑花酸等,如果有明顯發炎可以短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過程通常是漫長的,必須很有耐心,很多患者還會發現,即便找到有效的外用配方,也可能在停藥之後逐漸復發。至於重度患者,以上這些方法大概都沒有效,就要考慮用雷射治療。

雷射光療

遍尋中外文獻,特別有效的治療報導為數不多。正式的文獻在評估療效時,會以較科學的方法,譬如毛囊角化症的毛孔大小 (pore size)、毛囊角化顆粒數量、皮膚平滑度、毛囊顏色(紅或褐色)、數位照片比對、顯微攝影、3D攝影、切片等作為依據,當然病患自己的生活品質及主觀感覺也可作為參考。

螢幕快照 2015-12-16 下午4.03.09    

 (上圖為臨床數位照片作治療前(左)及治療後(右)比對)

螢幕快照 2015-12-14 下午4.54.57  

(上圖為顯微攝影做治療前(左)及治療後(右)比對)

螢幕快照 2015-12-14 下午5.00.08  

(上圖為3D攝影作治療前(左)及治療後(右)比對)

螢幕快照 2015-12-14 下午5.00.18  

(上圖為皮膚病理切片顯示治療前(左)毛囊開口擴張,增生的角質堆積毛囊上半部形成角質栓,也就是臨床上看到的毛囊阻塞;及治療後(右)毛囊周圍角質層變薄,毛囊栓子脫落)

高濃度的水楊酸或甘醇酸換膚對利用其溶解及代謝角質的效果,對治療毛孔角化症有幫助,但受限於這些酸類的高刺激性且可能引起更廣泛的泛紅。日本長崎醫院及韓國中央大學皮膚部都曾報導使用Q-switched銣雅鉻雷射,也有另一派醫師採用長脈衝long-pulsed銣雅鉻雷射、美國華盛頓大學皮膚部則提出光負壓療法 (photopneumatic therapy)可改善皮膚粗糙及毛囊紅斑、2015年新的資料則顯示810nm二極體雷射有效改善毛囊角化症的皮膚質地及毛囊顆粒,但對周圍紅斑及治療後效果不大。西班牙醫師用脈衝光加570nm濾片治療難治的紅斑型毛孔角化症,發現有不錯的效果。2013年韓國發表了採用結合脈衝式染料雷射、亞歷山大雷射及微創磨皮的複合式療法,認為可以改善皮膚粗糙度、毛囊紅斑及毛囊色素不均(褐色)。此外還有人用KTP綠光雷射及脈衝式染料雷射來治療紅色毛孔角化症(keratosis rubra pilaris, 一種毛囊角化症的變異型)。

 

其他療法

另類療法還有韓國創的微針珊瑚鈣 (fractional prickle coral calcium)、 混合了蓖麻油、檸檬汁及生蜂蜜的甘醇酸刮除法,改善毛孔角化症的紅斑及色素沈澱。此外還有使用免疫調劑劑tacrolimus混合保濕乳膏來治療。

 

案例分享 

螢幕快照 2015-12-21 上午10.27.20  

(左上圖是治療前的毛孔角化正患者上臂,右上圖是治療後呈現毛孔細緻光滑外觀)

 

參考文獻:

1. Laser Therapy 23.3:211-220

2. Ann Dermatol 2011;23(3):293-298

3. JAMA Dermatol 2015;151(2):187-91 

4. J Drugs Dermatol 2013;12(7):804-6

5. J Cosmet Laser Ther 2013;15(3):150-4

6. J Dermatolog Treat 2014;25(4):314-8

7. J Drmatolog Treat 2013;24(4):318-22

8. J Cosmet Laser Ther 2011;13(3):120-2

9. Pediat Dermatol 2011;28(4):459-60

10.J Cosmet Laser Ther 2010;12(4):188-90

11. 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 2011;25(6):710-4

12. Pediat Dermatol 2011;28(4):459-60

 

文章節錄:優活健康網  雞皮疙瘩不會消失?竟是毛囊角化症作怪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9497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毛孔大作戰談毛孔粗大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