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延吉美皮膚科  段培耕醫師  

您知道紫外線還有分A光跟B光嗎?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是適合戶外出遊的好天氣,在享受溫暖陽光的同時,可別忘記預防隱形殺手─紫外光帶來的傷害。紫外光從太陽到地球的傳播過程中,對生物體危害很大的C(UVC)會被大氣的臭氧層阻絕吸收,剩下穿透大氣層到達地表的A(UVA)B(UVB)A光和B光對人體皮膚的傷害有甚麼不同呢?簡單來說,A光會讓皮膚曬黑,促使皮膚老化、產生曬斑和細紋,而且常是光敏感及日光性皮膚炎的主因;至於B光則會讓皮膚曬傷,產生紅、癢、脫皮甚至起水泡的症狀。所以說夏日防曬不只是防止變黑或黑斑出現等美觀上的考量,就皮膚健康而言,是避免皮膚上受到陽光刺激傷害,更深層的意義是減少皮膚癌發生的機會,所以不管是對男性或女性而言都很重要。

 

防曬乳上標示的SPF跟 PA,各是什麼意思呢?

市面上的防曬乳都會針對A光和B光的防護力做出標示,最耳熟能詳的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指的是對B光的防護力可將皮膚曬紅的時間延長幾倍。舉例來說,假設在不塗防曬乳的情況下曬10分鐘會使皮膚發紅,則塗抹SPF15的防曬乳後,皮膚可曬到10X15=150分鐘才會發紅。至於對A光的防護力較常見的是P+~++++的標示,代表延緩皮膚曬黑時間的能力,加號越多表示防護力越強。傳統上將防曬成分區分成物理性及化學性兩大類,物理性包括氧化鋅和二氧化鈦,化學性防曬成分則種類繁多,各有其特定的吸收波段。隨著新的防曬乳配方的進步,未來這樣的二分法勢必被較複雜的分類方式取代。

 

防曬乳如何選擇?

防曬乳的選擇要能有相當抗UBAUVB的能力,有的高防曬係數產品會伴隨較油膩的質感,對偏油性肌膚的人來說容易產生痘痘,因此若非長時間或高強度的陽光曝曬,如待在室內為主則選擇SPF15~30較清爽的防曬乳即可。另外,防曬乳擦的量一定要足夠,每平方公分需達2毫克,否則防曬效果會大打折扣。舉例來說,SPF30的防曬乳若只擦到一半的量(每平方公分1毫克),防曬效果會比SPF10還要差。所以就臉部的區域來說,大約需要用到十元硬幣大小的量才足夠。最後,夏日氣溫高皮膚易出汗,防曬乳要每三到四小時補擦一次,才能維持穩定的防曬效果。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曬白機是什麼?用曬的就能白是真的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9897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