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5-11-11 下午11.05.01  

自由時報】2013 年9月19日  文/ 段培耕醫師  現任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 (前國泰醫院主治醫師)

六歲的小男生被媽媽帶來皮膚科門診,主訴左臉頰上一個雞蛋形狀的紅疹塊已一個多月,看了多家診所都說是濕疹,但是擦藥都治不好。診治時發現外觀上有明顯脫屑、比較偏紅的外圈以及偏咖啡色的內圈,經刮取病灶邊緣皮屑做氫氧化鉀鏡檢後,確認是黴菌感染,稱為「顏面癬」,改擦抗黴菌藥物後便明顯改善。 

 

「癬」、「皮癬」和「乾癬」一樣嗎?

微生物在皮膚造成的疾病大致可區分成細菌、黴菌或病毒引起等種類。「癬」或「皮癬」指的是「黴菌」感染皮膚角質層造成疾病,一般民眾最容易和「乾癬」混淆,乾癬過去常被稱為「牛皮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疾病,雖然名稱相似但是卻跟外來黴菌感染無關。依據發生部位,癬有許多不同稱呼,感染頭皮及頭髮的稱為頭癬,臉部稱為顏面癬,在軀幹稱為體癬,股溝胯下部稱為股癬,在手掌稱為手癬,足癬就是俗稱的「香港腳」,甲癬則是俗稱的「灰指甲」,其他還有各式各樣的癬像是鬚癬、禿瘡癬、花斑癬(汗斑)等等。上述大部份的癬是由皮癬菌感染引起,比較特別的是花斑癬(汗斑)是由不同種類的黴菌稱為皮屑芽孢菌所引起。

 

癬治療不難但容易復發

癬的治療方式可使用口服或塗抹抗黴菌藥物來治療,像是一般症狀輕微的足癬或體癬,擦抗黴菌藥物大都有不錯的效果,但因為癬是一種容易復發的疾病,所以必須遵從醫師指示接受適當完整的療程,以降低復發的機會。

 

癬和濕疹不同,擦錯藥會惡化

臨床上最常碰到癬被誤當成濕疹來治療,像是本案例中的小朋友,原因在於癬的症狀和濕疹常有相似之處,像是發紅、發癢、脫屑、起小水泡等。當治療濕疹的類固醇藥膏被誤拿來擦癬時,初期可能的確有改善,這是因為類固醇會壓抑黴菌感染引起的局部發炎反應,使紅癢症狀減輕,病患誤以為藥膏有效,但事實上黴菌並沒有被殺死,反而會隨時間逐漸滋長擴大,造成病況惡化。有時候擦過類固醇的癬外觀會變得不典型,較難憑肉眼確定診斷,特稱為「偽裝癬(tinea incognito)」,此時就需要較有經驗的醫師來診治。在皮膚科門診經常使用氫氧化鉀鏡檢當作輔助診斷的工具,做法是輕輕刮取皮膚表面皮屑,刮取的檢體滴加氫氧化鉀溶液溶解角質層後在顯微鏡下觀察,若看到黴菌的菌絲則可確定是癬。

 

癬和濕疹的區分有時並不容易,常需要皮膚科醫師或其他有經驗的臨床醫師來判斷,民眾最好不要自行買藥塗抹,以免擦錯藥造成病情惡化,延誤接受正確治療的時機。

 

原文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15236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疫苗 Zostavax簡介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1580208

 

國中生兩頰像風乾橘子皮,原來是「蟲蝕狀皮萎病」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81395645

 

汗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080

 

疥瘡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110

 

香港腳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738

 

治療病毒疣,多吃薏仁有效嗎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947

 

遺落人間的珍珠串--帶狀皰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230

 

看起來很不舒服的皮膚--蟲蝕狀皮萎病(atrophoderma vermiculatum)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97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