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5-11-11 下午10.45.56  

【蘋果日報】2014年9月14日 文/段培耕醫師 現任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 (前國泰醫院主治醫師)

10歲的王小弟喜歡打籃球,是班上的體育健將,因最近幾個月臉上出現一些顏色較淡的斑,媽媽擔心會不會是白斑症,又聽說白斑很難治療,焦急地帶他來門診求醫。初步檢查起來王小弟本身膚色較偏深,可能跟常運動曬太陽有關,而膚色較淡的區域侷限在臉部,和正常膚色的皮膚分界不明顯,有的地方看起來隱隱約約,若有似無,經氫氧化鉀鏡檢排除汗斑感染後,診斷為「白色糠疹」。

 

白色糠疹好發於青春期前的兒童及青少年,男生女生發生比例差異不大,算是滿常見的一種皮膚變化。典型好發區域在頭頸部,呈現單一到數個邊界不明顯的白色斑塊,通常無症狀或略俱癢感。造成白色糠疹的原因並未完全清楚,皮膚內主要變化是局部黑色素細胞及黑色素小體減少,可能跟異位性體質相關(為診斷異位性皮膚炎的次要條件之一),也有學者認為跟過度日曬或過度清洗有關連性。

 

白色糠疹在初期呈現偏粉紅色的外觀且周邊略微凸起,經過數週之後粉色退去成為較蒼白的顏色並伴隨白色細屑,之後這些白色細屑會消失,留下顏色較淡的皮膚。由於症狀輕微,不一定會察覺初期較紅的階段,三個變化階段也可同時發生,但通常就醫時會以色素脫失為主訴。廣泛型白色糠疹指分佈範圍不限於頭頸部,而擴及到軀體的下半部,比較好發在成年人,有人認為這和進行性斑狀色素減少症(progressive macular hypomelanosis)是相似的疾病。白色糠疹通常靠臨床病史即可診斷,並不需要特別檢查,需要鑑別的疾病包括汗斑、脫色母斑、貧血性母斑、發炎後色素脫失、白斑與脫色型的皮膚T細胞淋巴瘤等。

 

白色糠疹屬自限型疾病,不會無限制的擴張惡化,但色素脫失常會持續數月至數年之久。

治療方面並沒有非常有效的方式,建議用一般的滋潤保濕劑即可,外用類固醇或A酸藥膏雖然有報告過可改善的案例,但因可能有其副作用,除非伴隨明顯症狀,較不推薦。平日注重防曬可減少正常(深色)和病灶(淺色)膚色的反差,是改善外觀方面較實際的方式。所幸白色糠疹造成的膚色不均勻通常隨年紀越大、到青春期後會逐漸改善,所以說時間是最好的解藥。

 

原文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914/36083348/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白雪紛飛何所似--白斑患者心中的痛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2909

 

資生堂無痕肌粉底--白斑患者的另類選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