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5-08-13 下午12.29.36  

門診來了一個40歲女性,滿臉傷痕累累,一問之下發現是最近買了網路上很夯的洗臉機,一開始覺得臉可以洗得比平常乾淨,簡直是神器,於是天天早晚使用,沒想到兩週後變成上面這個樣子了。當初發明洗臉機,靈感來自於電動牙刷,因為人類的手怎麼樣都比不上機器震動或旋轉來的快速,如果把刷毛接在穩定旋轉或震動的儀器上,想當然爾應該可以比雙手洗得乾淨。用意過然良好,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過度使用或依賴洗臉機,小心臉受傷,輕則敏感肌上身,重則磨破皮甚至留疤。

 

 

近來刮起的洗臉機風潮,標榜洗淨力強,還能終結惱人的黑頭粉刺,甚至縮小毛孔,愛美人士幾乎人手一支,但市面上的洗臉機款式眾多、功能也不同,究竟該如何挑選呢?洗臉機確實具有加強清潔毛孔的功能,但不同款式適合不同膚質者,譬如皮膚較乾燥、敏感的人,就不適合選刷毛式的洗臉機,以免皮膚愈洗愈乾、愈洗愈敏感喔!!

 

市面上各款式的洗臉機,功能不同、價格也不同。一般來說,洗臉機可簡單分為兩種:『震動式』跟『刷毛式』,對於油性膚質、毛孔容易阻塞、常長粉刺,以及習慣妝感較濃者,較適合使用。

 

其實洗臉機類似汽車電動打蠟的原理,是透過高速震動把臉洗乾淨,達到部分去角質功效,但若是敏感性肌膚或乾性膚質,很容易因過度清潔、刺激皮膚,反而讓肌膚成了易脫皮、脫屑、紅腫的敏感肌,洗臉主要是把臉部的髒汙及過多的皮脂洗掉,適當角質層是皮膚天然的保護膜,平時溫和中性的洗面乳和清水洗臉就足夠了,若洗臉後出現緊繃、乾澀感,就代表清潔力對肌膚可能過頭了。所以在挑選洗臉機時,也是需要先評估自己肌膚的狀況是否適合喔!!

 

洗臉機標榜的『終結粉刺』功能,真那麼厲害嗎?

 

市售洗臉機依作用原理分為『震動/震盪』、『旋轉』、『震旋』、『氣動光儀器』等,不論是那種原理的洗臉機,都只能暫時性的使黑頭粉刺較鬆脫而易於清除,且僅限於表淺的粉刺;若操作不當或是過度使用,還可能會使角質層的保護功能受損,不僅水分散失速度快,對外界的病菌的抵抗力也會下降喔!!

螢幕快照 2015-08-13 下午12.01.46  

N牌(美國)--震動式洗臉機

 螢幕快照 2015-08-13 上午8.34.19  

C牌 (美國)--音波震盪式(環形)洗臉機

philips    

P牌(匈牙利)--震動+旋轉式洗臉機

8_6x412    

O牌(中國)--旋轉式洗臉機

clinique  

C牌(瑞士)--音波震盪式(左右)洗臉機

粉刺形成主要是因角質分化異常,皮膚毛囊口被角質層阻塞造成,洗臉機只在皮膚表面清潔,不可能洗到毛囊深層。要改善粉刺問題,建議先從改變日常習慣做起,像常熬夜、吃太多油炸食物、荷爾蒙失調等,都會讓皮脂腺分泌旺盛,只會讓粉刺問題更雪上加霜,要維持健康的好膚質,不僅生活作息要規律、多吃蔬菜水果,做好防曬、加強保溼才是根本之道。

 

甚麼狀況較適合使用洗臉機

 

一般來說油性肌膚或粉刺較多的人、職業或習慣上常需要上濃妝,卸妝時常覺得卸不乾淨,或需長時間待在空氣較髒的地方,再考慮用洗臉機輔助清潔,但不建議天天使用,以每週不超過兩次為原則。另外刷頭的使用也很重要,刷毛則是最直接接觸到皮膚的部分,不論是哪種材質的刷毛,大原則就是要溫和,使用起來肌膚不會有刺痛感。就算有標榜刷毛是抗菌材質,也需要2~3個月定期更換,減少感染的風險。

 


甚麼人不建議使用洗臉機


若平日習慣只擦防曬、或上點淡妝就出門的人,其實並不需要洗臉機,尤其是易泛紅的敏感性、乾性膚質的人,更不建議使用。此外敏感性肌膚(如酒糟、脂漏性皮膚)、正接受美容醫學療程、有傷口或嚴重青春痘者也不建議使用,以免膚況惡化或併發次發性感染喔!!

 

每日的肌膚清潔方法不外乎兩步驟:『先卸妝,再洗臉』。原則上一天洗臉不超過兩次,水溫控制在25~30度,選擇成分簡單、適合自己膚質的清潔用品,洗完臉後肌膚不緊繃、乾澀,才是維持肌膚健康美麗的正途囉!!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擁有詩情畫意名字的「杜鵑花酸」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6402699

 

「葡萄糖酸鋅」特殊配方的舒特膚潔膚慕斯,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膏藥?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5752230

 

『胜肽酸』又是什麼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401

 

卸妝產品怎麼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639

 

救命喔,那麼多種果酸要選哪一種?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520

 

卸妝小常識2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444

 

卸妝小常識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429

 

彩妝品含礦物油容易長粉刺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904

 

麼是「複合酸換膚術」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532

 

果酸換膚安全嗎? 會不會臉越作越薄?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505

 

果酸換膚是什麼, 跟水果有什麼關係?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4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