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5-07-08 下午5.01.22  

“懷孕”這檔事,相信一直是女人心中甜蜜的負擔!!既期待小北鼻的到來,又擔心孕期身體的不適,更討厭的是產後萬一又留下愛的痕跡(妊娠紋、剖腹疤痕、孕斑、哺乳後色素沉澱、小腿血管絲、產後落髮、臉鬆弛等)該怎麼辦!!想到此,是否已讓不少女人怯步害怕升級當媽咪呢?隨著醫學越來越發達,這些愛的痕跡其實是有機會擺脫的,先前我寫過一些妊娠紋該如何預防的文章,今天就來談談已經產生的妊娠紋該如何消除吧!!~

誰會得妊娠紋?

妊娠紋 (striae gravidarum) 屬於擴張紋 (striae distensae)的一種,擴張紋指的是線性萎縮真皮疤痕合併表皮萎縮,常發生在轉大人的青春期(身形快速增長)、懷孕、肥胖、庫欣氏症候群、馬凡氏症候群、長期使用類固醇等。 孕媽咪之所以會有妊娠紋,甚至於彈性纖維經不起擴張而斷裂,呈現在身體的外觀就是線條狀,紅紫色的妊娠紋。根據統計,高達70%的懷孕婦女會遇到這個問題,其中又醉常發生在肚子及乳房皮膚。

 

為什麼有的  妊娠紋是白色,有的則是紅色?

妊娠紋不易消除,一直是許多產後愛美女性的心腹大患,肚子上條條的妊娠紋,再加上腹部皮膚鬆弛的雙重影響下,鬆垮垮的層層皺摺,常影響著產後媽咪的心情!!初期妊娠紋是呈現粉紅色的紋路 (striae rubra),隨著時間過去會慢慢變成銀白色 (striae alba)。妊娠紋的治療越早開始效果越好,退白之後,療效可能就沒那麼理想了!!

 

螢幕快照 2015-06-28 下午1.36.19  

(左圖是妊娠紋紅紋,右圖是妊娠白紋)

 

 妊娠紋有哪些治療方法?

妊娠紋的治療有很多種方法,不過迄今仍未有標準黃金準則,治療的成效端賴醫師的經驗跟技術,還有個人體質因素及配合度。早期醫師多用外用A酸或果酸換膚,有的說成效卓著,也有人說效果不彰,尤其是針對妊娠白紋。後來發明了雷射,於是各種雷射機器都拿來治療妊娠紋,包括染585nm料雷射、1450nm二極體雷射、308nm準分子雷射、1064nm銣雅鉻雷射、1540-1550nm 非汽化式飛梭、汽化式飛梭 (二氧化碳vs. 鉺雅鉻)等,甚至連電磁波、聚焦式音波機器都有人拿來治療。有文獻說,非汽化式跟汽化式飛梭可能是目前最有效的兩種方法,韓國醫師甚至拿這兩種儀器來治療不同側肚皮的妊娠紋(同一個人),試圖找出誰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Case 1

striae distensae case 1  

Case 2

 straie distaensae case 2  

Case 3

straie distensae case 3  

Case 4

striae distensae case 4  

其實飛梭雷射不僅可以治療青春痘疤凹洞、毛孔粗大、膚色暗沈、皺紋等情況,也已被運用在很難處理的妊娠紋、肥胖紋及疤痕,且都能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飛梭雷射是利用分段換膚的概念,也就是分段式磨皮的方式來改善凹洞、痘疤、凹凸不平的組織皮膚問題。雷射光束能夠精準的穿透組織層及角質層,並且使組織層毫無損傷。這種治療比起一次治療整個皮膚區域,更能讓皮膚快速治療,運用皮膚的自癒機制,來加快組織的修復。

 

妊娠紋治療時應該注意什麼?

飛梭雷射治療不僅具有非侵入式的無傷害性特色,同時更能達成如同侵入式治療般,對於皮膚表面的再生,產生極佳效果。此外,飛梭雷射具有治療後無開放式傷口、修復期短、術後反黑機率較低等優點,大部分的疤痕都能獲得不錯的改善,不過飛梭雷射的儀器該如何選擇或搭配,這些都會影響治療的效果,每個醫師心中各有自己的準則,有經驗的醫師會為病患規劃出最適當的療程。

 striae distensae patho  

(上圖顯示妊娠紋皮膚切片,左邊是治療前,右邊是治療後。明顯可見治療後的皮膚增厚,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也明顯增加)

 

所以,及早治療還是可以讓愛美的媽咪們恢復美美無痕的肚皮,有沒有放心不少了呢!!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肚皮保衛戰 妊娠紋OUT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1521437

 

妊娠期時尚生活守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36280191

 

如何預防妊娠紋,別讓它壞了孕媽咪的喜悅喔!!~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14252004

 

橘皮組織掰掰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