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5-05-30 下午8.08.21  

沒有人比強尼戴普更適合豐富的眼妝了!!!

從剪刀手愛德華、神鬼奇航、魔鏡夢遊、巧克力夢工廠到黑影家族(上圖左),輪流嘗試了多種色彩的眼妝且深植人心,連普普藝術大師Vlad Rogriguez都拿他的眼妝來作畫(上圖右)。不過,迷濛深邃的眼睛不是人人有,譬如,像黑眼圈的眼妝就不是每個人都能駕馭的。(圖片取自網路)

 

 

 

 眼睛下有著大大黑輪的熊貓非常可愛,但若看到鏡中自己的眼下竟然也掛著大大黑輪時,就真的只剩感慨了吧!!相信不少人都有黑眼圈的困擾,其實黑眼圈不單純只是「顏色」的問題,約有5成以上的人都是黑色素合併血管問題。

 

之所以造成視覺上「黑」眼圈的深色,主要來自於黑色素增生、靜脈/微血管叢聚、或凹陷造成的陰影三種原因,臨床分類因此可分為四種:色素型黑眼圈、血管形黑眼圈、結構型黑眼圈、混合型黑眼圈。除此之外,還有長期過敏引起的眼周皮膚水腫及皺摺增生(Dennie-Morgan fold)、頭顱外傷造成眼眶淤血宛如浣熊眼的raccoon eyes等,這些罕見黑眼圈則不再此次文章討論範圍。

 

 

 範例

 

 

黑眼圈的分類: 

一、『色素型黑眼圈』

形成的原因可能是體質、長期日曬或卸妝不完全等,常呈現深淺不一的咖啡色。這類型黑眼圈因本身的膚色問題,包括眼部周圍的黑色素,眼部四周的皮膚本來就較薄,黑色素沉積時即形成黑眼圈。事實上,任何發炎性皮膚疾病都可能造成黑色素增生,其中包括慢性濕疹及異位性皮膚炎體質。

 

 

二、『血管型黑眼圈』

這類型的通常是過敏或長期反覆感冒所造成,此外長期熬夜、用眼過度等導致眼壓過高的生活作息,也會使眼周血液循環變慢,血管無法將帶有氧氣的紅血球順利送達,造成局部組織缺氧、血流鬱積,這類型的黑眼圈通常呈現內側紅藍色、外側藍色,有時會加深成烏青色。

 

 

三、『結構型黑眼圈』

結構型通常是眼袋、眼周細紋或眼周凹陷造成的「假性黑眼圈」,並非真的膚色深。其原因包括:

(1) 眼輪匝肌肌肉收縮力過強、肌肉組織過於活躍,形成眼部陰影的效果,所造成視覺上的黑眼圈現象。

(2) 眼部周圍骨架的結構較為凹陷,看起來眼眶較黑,尤後發於輪廓深的印度人。

(3) 眉骨較為突出時,上眼皮的陰影容易投射在下眼皮上,也容易形成視覺上的黑眼圈,譬如高加索人。

(4) 因老化造成眼周皮膚膠原蛋白流失、脂肪萎縮使得軟組織鬆散凹陷,形成陰影。

 

 

四、『混合型黑眼圈』

不管是色素型、血管型或凹陷型黑眼圈,只要混合兩種以上因就叫混合型黑眼圈,通常是色素型混合血管型的黑眼圈,視兩種成因的輕重而定,多為混濁的暗紅、藍或黑色。近年來凹陷型混合色素型或血管型的黑眼圈也不少,推測可能因為現代人長期使用3C產品,低頭族用眼過度等,加速眼部老化所致。

 

 

黑眼圈如治療:

 

知道黑眼圈的成因後該如何對症下藥,才能徹底擺脫呢?若是因生活作息所造成的,只要改變作息,讓眼睛多休息,同時加強眼周保養,勤擦眼霜並適當的按摩,都能有不錯的改善效果。至於血管型的黑眼圈,則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針對不同的血管問題,需要使用不同的治療方式,如淨膚雷射就能有效淡化黑色素,同時搭配使用美白眼霜效果會更明顯;而脈沖光或是染料雷射則是針對血管絲的改善,不論是淨膚雷射、染料雷射或是脈衝光,主要針對肌膚表面斑點,如曬斑、黑斑,或色素型黑眼圈等做改善,若是深層血管症狀則效果有限。

 

不過隨著醫美科技日新月異,目前已有結合染料雷射波長(532nm)以及1064nm銣雅鉻雷射(NdYAG)的「雙波雅鉻黛雷射」,能夠深入解決擴張、造成黑青色瘀血的靜脈問題。雙「波」其下的結果,有助於血管光熱效應達35倍,大大提升醫師在治療皮膚相關血管問題的成功率,同時也降低了治療次數與復發率。近年來還有玻尿酸或膠原蛋白注射、肉毒桿菌素的應用,更大大提升了醫師治療凹陷型黑眼圈的武器。

 

 

黑眼圈案例:

 

看完了黑眼圈的介紹,大家不妨拿鏡子照一下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看起來用遠睡不飽的黑眼圈呢?如果有,又是哪一種類型呢?黑眼圈的治療需要專業的醫療技術,尤其是複雜的混合型黑眼圈。那有沒有成功案例呢?一起來瞧瞧:

 

案例分享一:色素型黑眼圈

 

案例一色素型.jpg  

 

案例分享二:結構型黑眼圈

 

案例二結構型.jpg  

 

案例分享三:結構型黑眼圈

 

凹陷型  

   

 

案例分享四:結構+色素混合型黑眼圈 

 

黑眼圈1  

 

 案例分享五:結構+血管混合型黑眼圈

 

 螢幕快照 2015-05-30 下午7.09.48

 

案例分享六:色素+血管混合型黑眼圈

 

1484319_193004380890486_10456675_n  

 

     

黑眼圈治療要注意什麼:

 

治療黑眼圈首先要正確的診斷,接下來是與醫師討論各有哪些治療,再來則是預算考量,預算有限的時候則可先改善較重要的部分,譬如說一個凹陷型佔70%,血管型佔30%的混合型黑眼圈,可以考慮先治療凹陷型部分,有經驗的醫師甚至可以用最少的預算就達到80-90%的改善。

 

黑眼圈的治療牽涉到如何選擇儀器、藥物,治療劑量、每次治療時間及間隔、術後護理及保養等,慎選醫療院所及有經驗的專科醫生,同時術前要和醫生仔細溝通,並確認診所使用的產品跟儀器都有經過國內核可,才能保障自身權益和安全囉!!~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治黑眼圈多管齊頭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13513839

 

淚溝是什麼?跟臥蠶有什麼差別?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5392502

 

眼窩凹陷、眼瞼下垂、魚尾紋及眼下細紋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5388815

 

臥蠶是什麼?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6044102

 

熊貓眼掰掰黑眼圈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