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辰霜-01  

【人間福報】103年3月26日 文/劉權毅

身體體型快速變化時,皮膚持續受到過度張力拉扯,會造成皮膚紋路的改變,譬如發生在懷孕時叫做妊娠紋,若是青春期快速長高長壯會產生生長紋,而太胖則會造成肥胖紋.統計顯示,有百分之五十到九十的婦女懷孕時會出現妊娠紋,其中最常表現在腹部、臀部、大腿及胸部乳房,尤其是有遺傳體質的人。

因為懷孕而得到妊娠紋,絕對會影響到婦女的生活品質,有些人甚至因此而憂鬱、焦慮,是以只要宣稱能改善、治療或預防妊娠紋的商品就有無限商機,市面上這類的保養品多如牛毛令人眼花繚亂,很可惜的這些保養品多半沒有實驗證明,拿得出有力證據的寥寥無幾,少數商品更是斷章取義的拿不同的研究當作佐證來混淆視聽。

 

 

妊娠霜對妊娠紋有沒有幫助,應該從兩個層面來探討,

1. 一是能否改善已經出現的妊娠紋

2. 另一是能否預防還沒出現的妊娠紋。

 螢幕快照 2015-04-02 上午12.13.21

首先來探討妊娠霜對已經出現的妊娠紋有沒有效?

過去關於妊娠霜成分的研究,大致朝幾個方向努力,包括刺激膠原蛋白生新、纖連蛋白製造、活化前列腺素、鞏固彈性組織及膠原蛋白、增加皮膚彈性及抗氧化等。市面上大部份的妊娠霜所含成分為保濕劑或滑潤劑(如椰子油、橄欖油、乳木果油)、維他命E、維他命C等,他們的概念來自於皮膚含水量越高,皮膚質地越光滑,所以就假設越保濕的皮膚,就越能抵擋皮膚拉扯的張力,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較不易斷裂。很可惜的,鮮少有足夠證據證明這些成分有效,反倒是已經有幾篇文獻證明椰子油跟橄欖油無法改善妊娠紋,這點應該會讓很多市面上的產品感到沮喪。目前醫學上認為比較可能有效的成分為A酸乳膏、另外果酸及水楊酸在適當比例混合後也可能有效,不過特別要提醒的是,A酸乳膏並不適合懷孕中的婦女,必須等到產後甚至停止哺乳時才能使用。

 

其他還有很多標榜添加天草本的妊娠紋,包括薰衣草油、沒藥油、永久花油、玫瑰子油、天竺葵油等,但都沒有證據證實草本的比較好,而且這些萃取物不見得真的是純天然的,不過前幾年有人拿雷公根、羥基脯氨酸複合物、玫瑰子油混合維他命E作實驗,認為能夠治療及預防妊娠紋.另外也有人拿甜杏仁油來試驗,有的文獻說它有效,有的則說沒效。

 

妊娠霜能否「預防」妊娠紋呢?

我想這是孕婦媽媽們更關心的話題,不過截至目前為止,研究發現只有玻尿酸乳液、雷公根及甜杏仁油乎能預防妊娠紋,但證據都仍薄弱。還有文獻更直接指出,橄欖油和椰子油無法預防妊娠紋的發生。近年則有人拿胜肽、生長因子來作文章,有沒有效目前沒有定論。

 

總結來說,如何能預防妊娠紋的發生關係著廣大孕婦媽媽的幸福,體質可能是決定妊娠紋發生率的最大因素,在確認哪些妊娠霜成分有效前,也許嚴格的體重控制、適度的按摩、均衡的飲食,補充膠原蛋白等能先幫上一點忙。

  •  

  •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神奇的蝸牛修復液 SCA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4753599

 

抹一抹就能變瘦?標榜含特殊成分的瘦身霜 (aminophylline),是真的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0733079

 

標榜無痕亮彩的眼肌精華露倒底都含了些什麼?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356

 

綠茶和咖啡因可抗皮膚癌?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341

 

世人都想長生不老---有吃有保佑的膠原蛋白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671

 

 

 

人間福報20150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