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  2015年3月9日  文/ 劉權毅

過完年因為黑眼圈來求診的病人變多了,連假放那麼多天很多人都開心的睡不著,有些是熬夜上網,結果小資女孩上班第一天要化妝時,大驚,怎麼會有天然的煙醺妝呢?原來熬夜、疲勞會讓眼部血液循環變差,氧氣供應不足下很容易形成黑眼圈。
 

黑眼圈是俗稱,它指的是眼部周圍顏色比臉上其他膚色黯沉,嚴重的時候看起來像是兩眼窩瘀青,好像熊貓眼,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被霸凌。黑眼圈除了讓臉看起來沒有精神,還會讓水汪汪的眼睛看起來變小,無怪乎是各家美女的天敵。形成黑眼圈的原因有很多因素,包括體質、紫外線、游離輻射、過敏、不適當的保養品、用眼過度等,正所謂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所致。眼瞼皮膚是全身最薄的地方,這麼脆弱的地方每天卻要眨眼上萬次,加上日積月累的日曬輻射及髒空氣接觸,本來就已經沒什麼皮下組織的地方很快就流失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特別容易形成眼周細紋及鬆弛,而皮下血流循環變差時會造成靜脈鬱積,呈現黑藍色,至於淋巴代謝減緩會讓多餘水分聚積,形成像眼袋的水腫。


想要改善黑眼圈,首先要了解自己是屬於哪一型的,臨床一般分成三大類:


1. 血管型:循環不好,靜脈充血,呈現藍黑色。

2. 色素型:日曬、自由基破壞、慢性發炎 (如眼皮濕疹)、長期搔抓摩擦 (如慢性鼻炎或結膜炎) 等會讓皮膚的黑色素增加,屬於發炎後色素沉澱,以棕黑色為主。

3. 結構型:皮膚因老化流失皮下膠原蛋白及結締組織、眼皮下垂等形成淚溝,或皮下水腫像眼袋等,會影響光線的反射及折射,看起來就是會跟附近的皮膚有光澤上的色差。

 
治療則是根據不同型來設計,不過臨床上有不少人是混合型,同時有兩種甚至三種,治療比較困難。根據不同型的黑眼圈,治療原則如下:

1. 血管型:睡眠要充足,避免熬夜,減少盯著螢幕避免用眼過度,適度的眼部按摩等,都可以改善眼周循環。如果看到明顯的血管絲,可以做染料雷射或其他針對血紅素的血管雷射及脈衝光。最嚴重的是看到靜脈鼓張,可考慮從結膜內或下眼瞼著刀,用外科手術電燒,如果有眼袋還能一併治療。

2. 色素型:養成防曬習慣 (如防曬乳和太陽眼鏡)、多吃抗氧化食物或蔬果、皮膚發炎要盡早治療、減少搔抓、如有過敏體質則要治療過敏,這些都能減少發炎後色素沉澱。如果已經色素沉澱了,則用抑制黑色素製造的保養品、離子美白導入,搭配針對黑色素的低能量除斑雷射。至於退斑及美白藥膏,雖然容易取得,但因為效果比較弱,而且擦在眼周容易有刺激性,必須在醫師嚴格指示下使用。

3. 結構型:凹陷的淚溝考慮打玻尿酸填補,眼周皺紋用肉毒桿菌、電波或音波拉皮撫平,如果是明顯的眼袋則考慮手術矯正。

治療黑眼圈必須多管齊下,而且往往需要數個月。除了配合專業醫師的治療,更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的作息、適度的運動及按摩,避免抽菸等,才能事半功倍。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看起來像永遠睡不飽的黑眼圈,該如何治療呢?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5199491

 

淚溝是什麼?跟臥蠶有什麼差別?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5392502

 

眼窩凹陷、眼瞼下垂、魚尾紋及眼下細紋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5388815

 

臥蠶是什麼?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6044102

 

熊貓眼掰掰黑眼圈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245

 

 

人間福報20150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