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01  

冬季癢其實就是乾性濕疹或缺脂性濕疹,特別好發於皮膚乾燥的老年人,所以又叫老年性濕疹。

冬天因為氣候乾燥,如果保濕沒有做好,體表水分會逐漸散失,皮膚就會乾燥,如果再來個寒流,皮膚血管急遽收縮,局部血液循環下降,皮脂及汗水分泌就會減少,皮膚更形乾燥,接著就會發癢,癢就會想抓,抓了就會發炎造成濕疹,然後更癢,惡性循環週而復始。

 

 螢幕快照 2014-12-12 下午4.55.35

 

冬季癢該如何保養

治療乾性濕疹除了藥物,平日的保養之道更是重要,譬如減少洗淨力太強的肥皂,改用清潔力較溫和的沐浴乳,避免過燙的水溫破壞皮膚正常油脂,儘量不要泡澡。洗完澡要趁身上保有水氣的的時候塗抹乳液等保濕品。

冬季癢除了好發老年人手腳,嬰幼兒及女性也容易臉部乾癢,這是因為嬰幼兒皮膚發育尚未成熟,而女性長期使用彩妝及不當的臉部保養,容易出現敏感性肌膚所致,此時應改用清潔及卸妝力溫和的產品,減少去角質頻率,小心使用含果酸,水楊酸的保養品。

 

健康肌膚如何保濕

正常的肌膚角質層含水量約莫20-30%,如果角質層含水量低於10%時,肌膚就好比乾掉的海綿,變得粗糙,柔軟度下降,感到緊繃、乾癟、暗沉無光澤。如果持續缺水,角質細胞無法正常代謝,接著就是脫皮,甚至刺痛。

為何人體內細胞含水量是70%,到了體表角質層含水量卻只有20-30%呢?其實是生物演化發展出來的一套聰明保濕機制。體內細胞含水量因為遠遠高於外界環境,水分就會一直想往外跑,角質細胞為了減少水分散失,得發展出特殊的構造因應最內的﷽﷽﷽﷽﷽﷽﷽﷽﷽化出基礎﷽﷽轉減少不必要的濕疹,濕疹了。首先,表皮細胞由內而外分化出基底層、顆粒層及角質層。最內的基底層其細胞水分由真皮層血管帶來,含水量最高(70% )。到了中段的顆粒層,角質細胞慢慢代謝分化,細胞含水量降到50-60%,並誘發胞內的蛋白質裂解成天然保濕因子,保住剩餘水分,同時細胞外形成角化性細胞被膜防止水散失,細胞間質之間更用了富含帶極性油脂的層狀體,緻密堆疊成鎖水膜,細胞跟細胞再由胞橋體像鎖鏈般抓著。到了最外的角質層,角質細胞含水量降到20-30%,蛋白酶會來分解胞橋體,好讓老廢角質可以脫離代謝。角質細胞在還沒脫離前,雖是死去的細胞仍有重要功能,同時提供保濕(減少水分散失)及保護(抵禦外來物入侵)。

 

受損肌膚如何挑選輔助保濕產品

由此看來,健康的肌膚是很聰明的,自行演化出保濕的機制。但如果是受損肌膚呢?這時就得靠外來的幫忙了,這也是為何一到冬天保濕產品市場成為各大保養品牌必爭之地。保濕產品分類再怎麼繁複,我們可以簡單分成補水(給水)、儲水(抓水)鎖水三步驟。

() 首先是補給水,最簡單的是多吃水果、多喝水、利用剛洗完澡浴室充滿的蒸氣,講究一點是擦化妝水、礦泉噴霧水。

() 給了水之後,接下來要好好的儲水起來,此時需要有抓水能力強的東西,譬如甘油(丙三醇)、丁二醇、乳酸、尿素、山梨醇及吸水力超強的玻尿酸(透明質酸)。其中以玻尿酸最著名,一體積的玻尿酸估計可吸收約500倍體積的水,難怪各大保養品牌爭相納入產品成分。有趣的是,玻尿酸還有分中、大分子跟小分子,曾有人標榜使用小分子玻尿酸以利進入皮膚,事實上再小的玻尿酸仍大於穿透皮膚的標準(500 Da道爾頓),所以使用外塗玻尿酸用中大分子是比較合理的。

() 最後步驟是鎖水。給了水又儲了水,若不鎖住,就像水缸不加蓋,漸漸的水又蒸發走了,豈不浪費。所以鎖水很重要,也最容易被忽略。具有鎖水功能的通常是封閉性的潤膚成分,譬如凡士林、石蠟、蜂蠟、角鯊烯、神經醯胺、羊毛脂、礦物油、矽膠衍生物等。鎖水成份通常能潤膚,產生光滑的皮膚紋理,但有些過於黏膩容易堵塞毛孔,所以清爽的鎖水成份就特別受歡迎。

 

治療首重預防,預防冬季癢最重要的就是最好保濕,也是大家最常忽略的。選擇正確的保濕方法,才能抵抗寒冷的冬天。

 【人間福報】 2014年12月11日  文/ 劉權毅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月見草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54049863

 

不同的植物油各有什麼功用?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53970201

 

油要怎麼挑--鮮榨的最好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53912682

 

怕油就不要用油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53012922

 

什麼是PGA (聚麩胺酸)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461

 

知名S化妝品牌的鎮店之寶--Pitera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