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29180059-large  

【台灣醒報】2014年10月2日   記者李昀澔

臉上「布滿細菌」未必代表「很髒」,反而可能變得「白拋拋、幼咪咪」。

美國生技公司AOBiome團隊在美國微生物學會年會上發表研究指出,1種「棲息」在人類腋下,會吸收汗水、氧化汗水中的「氨」而產生「汗味」的「亞硝酸單胞菌」,或可用於改善膚質,及治療青春痘或慢性傷口。

研究人員將含有大量亞硝酸單胞菌的軟膏塗抹於24位受試者的頭皮及臉部,受試者在2週內都不能使用市售清潔劑清洗頭臉,在實驗第14天時,受試者臉部仍有6成皮膚表面帶有亞硝酸單胞菌。結果發現,受試者都未出現任何副作用,且皮膚都變得較光滑細緻。

AOBiome解釋,亞硝酸單胞菌可營造較適合頭皮及臉部皮膚的弱酸性環境,並提供臉部肌膚一氧化氮及亞硝酸鹽,可使血管擴張、緩和肌膚發炎現象,是膚質改善的關鍵。研究人員分析,亞硝酸單胞菌是自然界中常見的細菌,本應布滿全身皮膚,但由於亞硝酸單胞菌很容易被各種身體清潔用品殺死,因此多只存活在腋下等部位。

事實上,這並非AOBiome第1次發表「異想天開」的研究成果。他們在5月時,讓1名《紐約時報》女記者使用該公司企圖取代沐浴乳、洗面乳的細菌產品。女記者試用1個月之後表示,雖然因頭髮極度油膩感到不舒服,但她明顯感到原本偏乾燥、易脫皮的臉部皮膚變光滑。

AOBiome強調,美容或沐浴產品並非該公司的主要目標,反而是希望利用亞硝酸單胞菌,治療糖尿病患者不易癒合的傷口,而在動物實驗中,也已獲得能促進癒合的初步成果。

 

------------------------------------------------------------------------------------------------------------------------------------------

上面這篇新聞到底在說什麼呢? 原來這是今年美國微生物醫學會在華盛頓特區的第五屆年會所發表的初步研究成果。

之前研究發現,具氧化氨能力的細菌(ammonia-oxidizing bacteria, AOB)可能對皮膚或傷口癒合具有好處,譬如治療痘痘或糖尿病足潰爛等。AOB菌主要存在於泥土跟水中,其具有氧化氨的能力,在氮氣循環中伴有重要角色,於是有團隊拿其中的亞硝酸菌來做實驗,在24個受試者中,一半的人臉跟頭皮擦含亞硝酸菌的產品,另一半的人擦安慰劑,結果發現實驗組的人皮膚明顯比對照組的人好,且跟皮膚上測得的菌量成正相關。

這個有趣的實驗結果可能替未來皮膚保養品提供新的方向,期待不久的將來能看到更多相關的正式研究發表。

 

原文新聞 :  http://outbreaknewstoday.com/nitrosomonas-shows-promise-in-skin-health-therapeutic-potential-for-acne-wounds-94839/

Science daily: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9/140929180059.htm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