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圖朱思穎醫師提供

【自由時報】 2014年8月12日 記者邱宜君

灰指甲大多發生在多根腳趾,如果單一手指指甲增厚變形,甚至疼痛,極可能是皮膚癌,擦藥也沒用,必須植皮或截肢。

醫師提醒,這種皮膚癌好發於慣用手的食指和中指,手指曾經外傷或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人,應格外留意。

北榮皮膚部主治醫師朱思穎收治一名61歲男性,過去曾從事園藝工作而刺傷手指,過去幾個月,右手中指指甲不斷增厚變形,他以為是灰指甲而自行修剪,結果指甲竟開始疼痛還有不明分泌物,這才就醫。

9成灰指甲是感染皮癬菌,朱思穎發現他感染的是較少見的念珠菌,而且口服抗黴菌藥物無法改善疼痛,懷疑感染的根本原因是其他疾病。拔去指甲並作皮膚病理切片,終於真相大白,原來是鱗狀皮膚癌,好險癌細胞侵犯不深,植皮後就康復了,沒有侵犯到骨頭,還能保住那一節手指。

朱思穎指出,甲板下的皮膚癌發生率不高,全球目前僅200多例,男女比是2:1,多發生在50至70歲的中老年人;其中3例死亡,10例癌細胞轉移,其他大多能治癒。

但也由於案例少,目前只知道外傷、病毒感染、飲用過含砷地下水、曾作過放射治療,都是發病的危險因子,而且慣用手的食指和中指是最常見部位,占4成。

朱思穎表示,雖然此病和灰指甲一樣,都有指甲增厚變形的表現,但灰指甲並不會疼痛,也比較少長在單一手指,提醒民眾若有長期治療卻持續惡化的指甲病灶,甚至合併疼痛或分泌物,一定要積極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原文出處: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03954/print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