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UPPP-1  

【人間福報】 2014年6月19日  劉權毅醫師 

隔壁的張太太昨天喜獲麟兒,一早張先生著急的請我過去會診,原來張太太生完寶寶沒多久,肚子莫名的長了一堆紅疹,奇癢無比(如圖)。「張太太,您肚子上這些叫做妊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斑塊 (Pruritic Urticarial Papules and Plaques of Pregnancy),簡稱PUPPP。」「劉醫師,你是在說繞口令喔,那是什麼?」

PUPPP-2

PUPPP是一種特別的疹子,主要發生在懷孕後期,尤其是第一胎。它其實不罕見,有統計說每三百個孕婦會有一個發生,尤其是多胞胎或者產婦肚圍增加太多的人,原因雖然不明,但可能跟妊娠紋的皮膚被撐開,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改變引發了免疫反應所致。雖然說最常發生在懷孕後期,但少數病人是懷孕初期或者分娩完後出現,譬如張太太便是生完寶寶沒多久發生。

典型的PUPPP延著肚子的妊娠紋長,往往排列成波浪狀或放射狀,且避開肚臍位置,也可能長到大腿、臀部、乳房或上臂。它通常是一群的丘疹或風疹塊樣,偶爾呈現水泡、紫斑或環狀,臨床很有特色,不難診斷。一旦確診,醫師便會告知病人莫驚慌,因為PUPPP通常一到六週會自癒,且不影響胎兒健康。不過,PUPPP的癢仍然讓這些媽媽吃足苦頭,治療一般以外用類固醇、潤滑保濕乳及口服抗組織胺為主,如果效果不佳則請求診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因為還有很多皮膚病也可能長得相似,需要鑑別診斷清楚。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讓孕婦難入眠的N個癢癢問題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17836734

 

寶寶胎記會影響健康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6859613

 

 

 

人間福報20140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