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品名 得膚寶軟膏劑 藥品圖形檔 藥品圖示
商品名 Daivobet ointment 30gm
學名 Calcipotriol 50 μg + Betamethasone 0.5mg
懷孕用藥等級 C
藥品代碼 EDAIVO
藥理分類 OTHER SKIN&MUCOUS MEMBRANE AGENTS
衛生署許可適應症 尋常性牛皮癬。(Psoriasis Valguris)
臨床用途 治療尋常性乾癬(牛皮癬)。
作用 Calcipotriol 是維生素D3的衍生物,體外研究資料顯示其可分化與抑制角質細胞的增生,為治療牛皮癬有效的依據。
Betamethasone dipropionate為具一般類固醇特性的糖皮質類固醇,在藥理劑量方面,類固醇主要用於抗發炎和免疫抑制,但對於牛皮癬真正的作用機轉則是未知。
用法 1. 得膚寶軟膏劑每天一次塗抹於患處,治療四週,避免長期使用。每天最大劑量不得超過15克, 每週最大劑量則不應超過100克,而治療面積不可超過體表面積的30%。
2. 請依照醫師指示使用藥品,不可擅自增減施藥次數及藥量。
3. 並無使用於兒童的臨床經驗。
副作用 1. 最常見的副作用為搔癢,其他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包括局部皮膚刺激、皮膚灼熱感、皮膚炎、紅斑、過敏反應、塗抹患部之色素改變等,若情況嚴重或持續惡化,請告知您的醫師。
2. 當您發下列情況時,請告知您的醫師:皮膚紅腫發癢、皮疹、病情惡化等。
3. 當您發生下列少見症狀時,請立即與您的醫師聯絡:腹痛或胃痛、沮喪憂鬱、食慾降低、體重減輕、肌肉無力、噁心、嘔吐、施藥處毛囊蓄膿等。
禁忌 1. 對主成分或任何賦形劑過敏者。
2. 因含有calcipotriol,所以禁用於鈣代謝失調的病人。
3. 由於含有類固醇,Daivobet禁用於下列情況:皮膚之病毒性損傷 (如皰疹或水痘)、皮膚之黴菌或細菌感染、寄生蟲感染、肺結核或梅毒相關之皮膚表現、酒糟鼻、唇邊皮膚炎、尋常性痤瘡、皮膚萎縮、萎縮性橫紋、皮膚靜脈脆弱、魚鱗癬、酒渣鼻、潰瘍、傷口、肛門和生殖器搔癢症。
4. Daivobet禁用於點狀、紅皮性、脫落性、膿皰型之乾癬。
5. Daivobet禁用於嚴重腎功能不全或嚴重肝疾病的患者。
成份 每公克含有:Calcipotriol 50 μg ,Betamethasone 0.5mg(as dipropionate)
特徵 白底黑字紅色條紋及瓶蓋的藥膏
仿單 * 下載
MAX DOSE極量 15g / day
注意事項 1 . 得膚寶軟膏劑不可以使用於臉部、腋下、鼠蹊、及皮膚較薄處。使用後應將手部洗乾淨以避免接觸臉部。
2. 得膚寶軟膏劑若使用過量(每週超過100克),可能會引起高鈣血症。但停藥後,血鈣很快就會恢復正常。
3. 和使用全身性類固醇治療有關的副作用,如腎上皮質素的抑制或影響糖尿病的代謝調控,亦見於外用類固醇治療,此乃由於全身性吸收的緣故。
4. 得膚寶軟膏劑尚未有使用於頭皮、併用其他局部或全身性牛皮癬藥物或光療法的經驗。
5. 因可能會有光敏感副作用,使用得膚寶軟膏劑治療期間,應限制或避免過度曝露於自然或人工日光下。
6. 唯有在醫師及病人評估其效益大於風險時,外用皮質類固醇才能與紫外幅射一起使用。
7. 懷孕及泌乳期安全使用的資料尚未被建立。懷孕及哺乳期間不應使用得膚寶軟膏劑,除非醫師認為需要。
8. 請放室溫25℃以下貯存,遠離高溫或陽光照射的地方。開封後可使用3個月。
藥物交互作用 藥品交互作用
健保給付規定 13.3.Calcipotriol1外用製劑
13.3.2.含calcipotriol 及類固醇之外用複方製劑(如Daivobet)(94/5/1)
1. 限確經診斷為尋常性牛皮癬(psoriasis)之病例使用,使用量以每星期不高於一支(30gm)為原則,若因病情需要使用量需超過每星期一支(30gm)者,應於病歷詳細紀錄理由。
2. 同一部位之療程不得超過4週。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嘉義分院  http://www.vhcy.gov.tw/vhcy/vhcy_medicine/index.php?mo=MedicineInfo&ac=medicine1_show&sn=20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