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令碼 38081 健保碼 A005857100
商品名 CODEINE PHOSPHATE★15MG(管制藥品)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製字第005857號
中文名 磷酸可待因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480800 鎮咳劑
學名 Codei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第二級
仿單 CODEINE-說明書
ATC7藥理類別 R05DA04 codeine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藥理作用  
1.鎮咳作用:磷酸可待因與嗎啡同樣可抑制延髓之咳嗽中樞。
2.鎮痛作用:磷酸可待因具中樞性鎮痛作用。
3.止瀉作用:磷酸可待因具強效止瀉作用。
適應症  
鎮咳、鎮痛。
用法用量  
一日量60mg,一次量15~30mg,一次極量100mg,一日極量300mg。
藥動力學  

Metabolism
Metabolized in the liver by undergoing O-demethylation, N-demethylation, and partial conjugation.

Elimination
Excreted in the urine, largely as inactive metabolites, and small amounts of free and conjugated morphine. The t ½ is 3 h.

Onset
Oral/Subcutaneous 
15 to 30 min.

Peak
Oral 
60 min.

Duration
Oral/Subcutaneous 
4 to 6 h.

副作用  
暈眩、嗜睡、噁心或嘔吐、便秘。
交互作用  

CNS depressants, (eg, alcohol, sedatives, tranquilizers) 
Cause additive CNS depression.

Quinidine 
May decrease the analgesic effect of codeine by interference with metabolism of codeine to morphine.

 

禁忌  
Codeine phosphate過敏的病患不可服用本劑。
給付規定  
1.開列此藥須使用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
2.請醫師於簽章欄位簽名並蓋章
3.請患者或領藥者於領藥者欄位簽名或以手印代替
此管制藥品管理新制於89.9.1日開始實施

**新增規定** KETALAR自91.02.08日起列入第三級管制藥品,須專用處方簽方能使用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中開立此藥時,須開列總計 3 張的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以利藥局調劑及管理。
注意事項  
1.勿飲酒。
2.勿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使用。

 

資料來源:光田醫院  http://www.ktgh.com.tw/Medicament_tbDrug_Look.asp?CatID=124&ModuleType=Y&NewsID=788&Ordid=38081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