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來門診腋下除毛,常常會加減問一些別的,譬如女生們腋下容易溼答答的該不該用止汗劑,因為網路謠傳腋下除汗劑會起乳癌,弄得大家人心惶惶。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除汗劑主要都含些什麼。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看一下手邊的止汗劑,不難發現一個共同成分,那就是氫氯酸鋁【Al(HCl)3】,這是一種鹽類,主要用利用其中的鋁分子與汗水結合,造成汗腺蛋白質變性,膨脹塞住汗腺開口來止汗。原則上鋁濃度高一點效果較好,但卻容易有殘留或造成皮膚刺痛的缺點。

過去有人懷疑腋下除汗劑和乳癌的發生有關,西雅圖的哈奇遜癌症中心在2002年發表的研究報告試著ˊ解答大家的疑惑。這份研究收納810為乳癌患者和793為健康女性,比較他們腋下除臭劑的使用情形,結果發現使用腋下除臭劑並不會增加乳癌的發生率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2002; 94(20):1578–1580)。不過2003年另外一篇研究顯示,437個乳癌患者裡面,較早開始使用除毛刀(除毛前會先用止汗除臭劑)的人比較早被診斷出乳癌 (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2003; 12(6):479–485)。儘管如此,仍不能得出除汗劑增加乳癌的結論。細胞複製變異及干擾動情素的作用等,但體內試驗的結果仍然付之闕如 (J Inorg biochem. 2013 Nov;128:257-61 )。

另外,苯甲酸酯類 (paraben, 常用於當防腐劑)也常見於一些治汗止臭劑的成分,而Parabens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其具有微弱的動情素(雌激素),是否會因此助長乳癌的形成也是大家所關心的 (Journal of Applied Toxicology 2004; 24(1):5–13 )。Parabens使用於化妝品中的安全性爭議與研究一直不斷,而目前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也尚未有定論,有些產品意識到這點已經開始標榜不含Paraben,民眾所有疑慮,購買產品前不妨看一下成分標示,Paraben的家族包含methylparaben, propylparaben, butylparaben, or benzylparaben,不難辨認。

總之,截至目前為止,NCI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和FDA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都還未能搜集到足夠的證據說明這些止汗除臭劑會造成乳癌,所以也沒有發佈禁制令,所以這樣的產品在超商、量販店及藥妝店仍是唾手可得。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除疤凝膠Dermatix Ultra是什麼?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820103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