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

身體輕輕一碰,就痛到不行,可能要注意是否罹患纖維肌痛症?此疾病又稱公主病,患者大多為年輕女性,且全身肌肉、骨骼容易痠痛,並同時有疲倦、睡眠障礙、腸躁症、憂鬱、焦慮等許多症狀,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全身痛又憂鬱 生活品質差到想自殺

臨床上一名吳姓女士多年前患上此病,不僅全身疼痛不堪,還出現眩暈、疲倦、耳鳴、眼乾、思緒不清、記憶不良、視力受損等種種問題,生活大受影響;雖有服止痛藥治療,但仍發生看不清顏色等視力缺失、不良於行,甚至憂鬱到自殺的傾向,相當痛苦不堪;後來接受高壓氧治療後,疼痛感大幅降低、其他症狀也減輕許多,生活總算恢復平靜。

台北榮總胸腔部余文光醫師表示,目前造成纖維肌痛症確切原因還未清楚,推估可能是肌肉負荷過大、長期姿勢不正確、精神壓力過重、中樞神經系統失調與局部肌肉缺氧等多重因素造成,使得肌肉、皮膚或骨骼組織,對刺激產生疼痛的閾值較常人來得低,或疼痛感覺被異常放大,才會輕輕碰就疼痛不堪。

對此,余文光醫師建議,除了透過口服藥物、或高壓氧治療,緩解疼痛症狀外,患者日常也應有充足睡眠、營養食物、規律運動,並保持愉悅的心情,都能降低疾病帶來的生活不便,讓病情恢復更好。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