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2013年11月19日

台灣大約有120 萬的男性有雄性禿的困擾,對於雄性禿導致頭髮稀疏的男性來說,植髮能帶來一線生機!但是,傳統植髮手術採用人工處理,不但會使毛囊因人為技術而遭到破壞,並且容易在後枕部留下明顯疤痕;目前已經有進步的植髮機器人可取代,可增加毛囊存活率,並提升植髮成功率。

雄性禿大多屬遺傳性疾病,好發於20歲以上的男生,女性亦會發生。雄性禿發生真正的原因,一般認為是因身體週邊的5α-reductase將睪固酮轉變為效能更強的雄性激素氫睪固酮(DHT),與頭皮上的雄性激素接受體結合後,造成頭髮毛囊變小、縮短生長期,變成短而細的杵狀髮,最後脫落造成落髮。 

 

植髮機器人 減少對毛囊的傷害

植髮機器人影像是使用3D立體攝影,機器手臂的運作則是藉由視覺伺服技術分析輸入的立體影像,來操縱機械手臂的精密動作。至於取毛囊的方法也是近幾年來較為進步的毛囊摘取術,可減少截斷率,搶救珍貴毛髮。

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李婉若醫師表示,植髮機器人是使用鈍針深入擷取毛囊,可減少毛囊的切斷率,且鈍針可深入4mm,幾乎是整株毛囊的深度,輕鬆將毛囊完全分離出來,減少對毛囊的傷害,並增加毛囊存活率。除了運用於掉髮、髮線後移、頭髮稀疏等治療上,還可運用於眉毛、鬍鬚、鬢角的缺失、女性髮線美容等方面。

 

此外,機器人的鑽取系統設計可讓取得的毛囊保有適量的脂肪組織,在毛囊周圍形成保護層,使其不容易在植髮過程中被捏傷,且可保持濕潤,不會乾死。

植髮機器人速度也比傳統人工植髮快,1個小時大約可以取到500到1000株毛囊單位,對一般使用毛囊摘取術的植髮醫師而言,這可能是半天到一天的工作量,對於毛囊植髮技術是更上一層樓。

 

雄性禿治療 毛囊已壞死考慮植髮

皮膚科曾德朋醫師表示,雄性禿的治療可使用外用含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水或口服抑制5α還原酶的口服藥物,若喪失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或是毛囊已經壞死,則可考慮植髮,但造成禿髮的原因很多,應該由皮膚科醫師診斷後,再提供適當的治療方法。

雄性禿有年輕化的趨勢,男性必需提早防範,而雄性禿的治療更是一種長期的抗戰,要有提早預防的概念、正確的治療方式與堅持的決心,才能變「髮」圖強,贏得最後勝利!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