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 (潘以慈報導)2013年10月8日

速食店的薯條頗受消費者愛戴,但日前台中市有民眾食用速食店外帶的「金黃薯」後,嘴巴出現發麻情形,懷疑添加不法化學物或食品本身有問題;對此,台中市衛生局主動展開調查,結果發現,民眾所吃的金黃薯檢體「配醣生物鹼」含量竟高達1496.79ppm。

台中市衛生局針對該產品與其食餘檢體進行抽驗、並對其他5家速食業者及超市進行抽驗馬鈴薯的配醣生物鹼含量;該局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馬鈴薯生物鹼的標準為每公斤馬鈴薯20-100mg以下,但此次檢驗結果發現,民眾所吃的金黃薯檢體「配醣生物鹼」含量高達1496.79ppm,其他7件檢體則僅有微量。

臺中市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如果食用到「發芽馬鈴薯」,已發芽毒素增加10倍,即使煮熟也無法降低含量。一般急性中毒常見的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罕見症狀包括血壓偏低、心跳偏慢、呼吸變快、肌肉絞痛、流涎及溶血等。

黃美娜呼籲,業者須落實供應商之稽核評鑑及產品驗收制度,確保產品安全。如果馬鈴薯發芽、外皮呈綠黑色應該丟棄,避免再食用,勿僅將芽體及芽眼處挖除後煮食,以減少中毒發生;另外,食用馬鈴薯後如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應儘速就醫,尤其小孩及孕婦須特別注意。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