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2013年7月9日〔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

巧克力、汽水等含糖食物,即將用來偵測癌症!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發現,注射葡萄糖後接受核磁共振檢查,就能讓腫瘤無所遁形,比起傳統的放射線檢查更安全、簡單,也有望提高癌症患者的存活率。

吸收葡萄糖 腫瘤特別亮

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利用癌細胞比健康組織消耗更多葡萄糖的特性,調整核磁共振(MRI)掃描儀器來檢查葡萄糖的吸收情形,發現注射葡萄糖後,腫瘤在影像上會特別亮。

由於一般癌症檢查使用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PET)必須施打顯影劑,輻射劑量偏高,因此不建議孕婦和兒童使用,而且只有大型醫院和專科醫院才有。MRI則較為普遍,患者不必舟車勞頓到大醫院,沒有副作用,可以用來經常追蹤療法是否有效,替患者量身打造治療方式,有望提高癌症患者的存活率。

倫敦大學學院先進生物醫學造影中心(CABI)主任利斯戈表示:「我們可以用半條巧克力棒的糖來檢查癌症。我們的研究找到了利用核磁共振替癌症造影的方法,又有用又省成本。未來病患可以在當地的醫院做檢查,而不用為施打顯影劑轉介到專科醫學中心。」

研究人員仍在試驗這項新突破,最快一年半就可以普及這種檢查法。研究七日發表在「自然醫學雜誌」(Nature Medicine)。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