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手是一種慢性刺激性皮膚炎,只要是長期接觸刺激性物體,譬如水、清潔劑、肥皂等就有可能造成。醫學上學名是主婦濕疹及進行性指掌角皮症,因為怕水跟清潔劑,患者就乾脆不洗碗、做家事了,彷彿貴婦,故戲稱「富貴手」。

富貴手形成原因是皮膚表層油脂被破壞,最早發現富貴手和肥皂的鹼性有關,但後來發現合成清潔劑對皮膚刺激度不亞於酸鹼性的影響,所以即便都不用肥皂的人,每天碰到沙拉脫、洗髮精等仍有可能刺激手。也有人發現,就算都只用水清潔的人,長期下來還是會造池富貴手。


臨床上的症狀主要是乾裂、脫皮,嚴重一點甚至裂縫出血,疼痛難做事。如果指尖慢性發炎沒有治療,甚至會影響指甲的生長。

治療富貴手分四大要領:
1. 避免刺激物:舉凡肥皂、清潔劑、有機溶劑、去漬油、去光水、松香等都是常見造成富貴手的原因,要盡量避免接觸。
2. 隔絕:有些工作無法避免碰觸刺激物,譬如沙龍美髮業、廚房洗碗盤、醫療業者等,就只好做好手的保護,最常用的是手套。
3. 保濕:富貴手的皮膚缺乏表層油脂,所以更要勤加保濕,譬如凡士林、綿羊油等,秘訣是要不厭其煩的擦,不能懶惰。嚴重一點的還可使用含尿素、水楊酸、乳酸成分的保濕藥膏。
4. 藥物:如果發炎太厲害的時候,就要用藥了,最常使用外用類固醇。如果已經合併感染,還要短期使用抗生素治療。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剝落性角質溶解症 壓力造成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2271344

 

雞眼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915

 

高跟鞋惹的禍? --更年期腳皮症 (keratoderma climactericum)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