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眼其實就是厚繭。手腳皮膚長期摩擦後,角質會大量增生,皮膚看起來便變厚,稱為胼胝 (胼手胝足就是這個意思),胼胝裡特別硬跟痛的點就叫雞眼。最好發於足部前側,主要跟走路姿勢、足弓形狀或鞋子摩擦有關,尤其是穿高跟鞋的女性。其次是腳趾頭側邊,尤其是趾頭很瘦沒什麼脂肪的人。事實上,不管位置在哪,只要是慢性摩擦的皮膚,就有可能長雞眼。



如果把厚繭慢慢削皮,會看到很深的一個洞,彷彿雞的深邃眼睛,故俗稱「雞眼」。雞眼痛起來寸步難行,原因是增厚的角質如冰錐般往下刺激神經所致。




治療雞眼方法很多,譬如:
1. 軟化角質:熱水浸泡後,使用軟化角質膏或雞眼貼。特別注意的是雞眼貼不能貼太久,如果皮膚已經變白或糜爛就要停止。
2. 外力去除:如用無菌刀片削除厚皮。
3. 化學燒灼法:譬如三氯醋酸。
4. 液態氮冷凍
5. 雷射燒灼
6. 手術切除

治療雞眼最重要的是預防,首重避免摩擦,譬如穿高跟鞋的人改穿平底鞋,足弓彎曲的人穿厚底軟墊鞋,穿的鞋子必須合腳以防腳在鞋子內滑動摩擦,若是腳趾頭的雞眼則要穿五趾厚襪,或趾間塞棉花、軟墊。如果不能做到這些預防,那麼就算治療好了也很容易又復發。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剝落性角質溶解症 壓力造成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2271344

 

醫生說我富貴手,可是我的貴婦命在哪?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948

 

高跟鞋惹的禍? --更年期腳皮症 (keratoderma climactericum)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