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油自從發明了果凍色、螢光系、亮粉色等,五彩繽紛的商品紛紛出爐彷彿又回到了戰國時代。擦了指甲油造成皮膚發炎的新聞時有所聞,有趣的是貴的指甲油不一定就比較安全。除了品牌迷失及相信代言人之外,民眾其實可以學著了解指甲油罐子上寫的成份是什麼,今天就來教大家如何看懂指甲油成份。

市售指甲油的成份不外乎五大類,亦即溶劑、主要薄膜、次要薄膜、塑型劑、顏料。


(1)溶劑或稀釋劑: 約佔總成份的70%
要把那麼多成份東西放在同一罐指甲油裡維持液態就需要溶劑,基本上就是有機溶劑。之前有新聞聳到標題踢爆黑心便宜指甲油會可以溶解滴穿保麗龍,其實那瓶指甲油真是無妄之災,只要是指甲油,管你是一瓶十塊還是一瓶一千,都會含有機溶劑,學過化學的人都知道它就可能溶解保麗龍。還好我們的指甲不是保麗龍的成份,溶劑的目的在讓指甲油色澤均勻及快乾,長時間塗抹情況下可能會引起甲面粗糙及無光澤。
主要成份有甲苯(toluene)、乙酸乙酯(ethyl acetate)、乙酸丁酯(butyl acetate)、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其中甲苯的毒性較高,而後三者的揮發性較強。
其它常用成份有Propyl acetate, Amyl acetate, Sucrose benzoate, Diacetone alcohol

(2)主要薄膜形成劑: 約佔總成分的15%
指甲油塗抹後看起來像上了一層薄膜就是因為這個,特色是持久、防水。最常用的是硝化纖維(Nitrocellulose),其它Methacrylate polymer, Acrylate copolymer, Vinyl polymer, Adipic acid/neopentyl glycol/trimellitic anhydride copolymer, Glycerin/Phthalic acid copolymer。

(3)次要薄膜形成劑: 約佔總成分的7%
增加指甲油與指甲的密合度、光澤、硬度和滑順感,還有減低脆性。最有名的成分有甲苯磺胺甲醛樹脂TSFR (Toluene-sulfonamide-formaldehyde resin),有名的地方在於TSFR很常引起接觸性皮膚炎,這也是擦了指甲油後紅腫跑來門診求助最常見的原因,如果指甲還去摳臉、眼瞼、脖子也會造成這些地方紅疹。為了減少過敏,後來常用烷基聚酯(Alkyl Polyester resin), 甲酸聚酯(Phtalic alkyl resin)來代替TSFR,但持久度跟TSFR比還是有差。其它常用還有Cellulose acetate butyrate、Tosylamide/epoxy resin、Tosylamide / formaldehyde resin。

(4)塑形劑: 約佔總成分的7%
增加產品柔軟使易於塗抹、增加可塑性及附著度。
主要成份有樟腦(Camphor)、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Dibutyl Phthalate)。其它還有Dioctyl phthalate、Acetyl triethyl citrate、Acetyl tributyl citrate、Triphenyl phosphate、Tricresyl phosphate、Trimethyl pentanyl diisobutyrate
其中的DBP就是有名的環境賀爾蒙,因安全上有爭議性,衛生署已分別於94/04/21及95/05/11公告禁止添加於化粧品中。

(5)顏料:
指甲油之所以迷人最重要的就是這些顏料,種類繁多,從不可溶的色澱如紅鋇、黃鋁,至氧化鐵、雲母、二氧化鈦都有可能涵蓋在內。因含重金素,所以習慣有指甲的人要當心了,不慎食入重金屬可能會引起中毒。



就像懂投資的人一定要學會看財報一樣,買指甲油之前也要學會看成份,看完這篇文章之後,下次逛買美妝店時不妨試著看看罐子上到底寫了什麼東西,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