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昂絲這張有力拔山兮氣蓋世的氣勢)

還記得劉卾寫的老殘遊記裡面用「風乾福橘皮」把那個彈琴高手皺巴巴的臉形容得維妙維肖?不過文筆好是一回事,橘皮要是長在自己身上,可一點都不開心。
什麼是橘皮組織呢?橘皮組織(Cellulite)其實是人的皮下脂肪組織推擠結締組織造成的結果,會讓皮膚表面起皺摺或凹凸起伏,像乾乳酪或橘子皮狀,通常出現於大腿、臀部、蝴蝶袖、小腹等。



90%的女性都有橘皮組織的困擾,只是程度輕重不同而已。那麼,橘皮是如何形成的? 簡單來說,肥大的脂肪細胞像外推擠,把纖維中隔向下拉扯,於是便造成皮膚表面凹凸不平。橘皮的分級可以概略分成三級,以臀部為例:
1. 第一級: 站立時表面平滑,用力捏時會產生凹凸不平。
2. 第二級: 站立時表面即顯現凹凸不平。
3. 第三級: 站立或躺下都會明顯凹凸不平,譬如過度肥胖或更年期。

影響橘皮的因素有很多,譬如遺傳、賀爾蒙、抽菸、缺乏運動、不當的飲食、生理狀況等。不管是哪一種原因造成的,到目前為止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產品或治療方法可以立刻消除橘皮組織。輕微的橘皮組織可以靠電波拉皮、飛梭雷射或注射生物相容性的填充物來改善,嚴重一點的橘皮組織可以藉由減少皮下的脂肪組織來改善,譬如傳統手術抽脂(liposuction)、雷射抽脂、冷凍抽脂、水刀抽脂、體內/體外超音波溶脂、中胚層療法(mesotherapy)(注射藥物到脂肪組織)或減肥藥物,這些治療每一種都有缺點和副作用,有的則是很貴或效果短暫。

傳統手術抽脂已經退流行,主要是因為傷口大、出血量多、恢復期長、術後要長期痛苦的按摩、較高的麻醉風險。近年來各種微侵襲(micro-invasive)或非侵襲性(non-invasive)的溶脂術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其實原裡都差不多,就是把脂肪細胞擊碎,然後經由抽吸出來或讓淋巴吸收代謝掉,差別只在於擊碎脂肪細胞的方法不一樣,如此才能減少附近的組織(如血管、神經、表皮)無辜受到波及。水刀抽脂是利用水壓沖刷脂肪細胞分離中隔組織與脂肪細胞,然後再負壓抽吸。超音波是利用高頻振盪或聚焦震碎脂肪細胞。冷凍抽脂是利用脂肪內的三酸甘油脂在攝氏五度C時會轉化成固體的特性,固化的三酸甘油脂會提早老化,然後被體內代謝。最近還有更溫和的方法,利用紅外波 (infrared)加上雙極電波 (bipolar radiofrequency)在真皮血管內產生熱能,還可促進纖維母細胞生成膠原蛋白,促進膠原白收縮改善表面肌膚等。新一代的機器,還常加上負壓吸力,使血管膨脹以利血液流通,或者增加滾輪按摩來改善水腫,促進細胞間的液體排向淋巴。


想要改善橘皮組織最好的方法還是減少脂肪堆積,藉由飲食控制、適當的運動才是長久之計。專家們普遍認為,結合有氧運動和力量訓練的規律運動,是對抗橘皮組織最好的武器。

 

延伸閱讀:

1.妊娠紋零容忍,把握時機是關鍵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7208771

2.妊娠霜未必能預防妊娠紋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14668287

3. 如何預防妊娠紋,別讓壞了孕媽咪的喜悅   http://www.yanjiskin.com.tw/lore.php?id=228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肚皮保衛戰 妊娠紋OUT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1521437

 

妊娠期時尚生活守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36280191

 

妊娠紋零容忍,把握治療時機是關鍵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7208771

 

如何預防妊娠紋,別讓它壞了孕媽咪的喜悅喔!!~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1425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