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YesGogogo專欄看到不錯的文章, 轉載來分享。)

細菌也能保養?不要驚訝,細菌可能會治病,但好的細菌,不但能保養抗老,也能減肥。美麗專賣店今天主題就是『細菌保養風』帶你進入這些可愛細菌的保養殿堂。

*酵母生活息息相關

  現在粉流行的『酵母』字眼其實是酵母菌的簡稱,而酵母菌可以說是一種對人體有好處的細菌;酵母雖然聽起來很學術,但有點知識的人都知道它其實是日常生活很普便的成分,主要運用在食物的發酵,如麵包、酒或起司,而不同的酵母菌在不同的發酵環境下就會有不同的產物。例如:啤酒酵母就是從一種稱為「啤酒花」的酵母發酵而成,是啤酒的製成原料之一;依此類推,紅酒酵母就是可製成紅酒的一種酵母菌之俗稱。

  此外,像是小時後吃的健素糖、酵母片等都是這類酵母粉常運用的平價健康產品,常見父母買給小孩作為綜合維生素的營養補充,因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可改善容易疲勞等現象,而對於常有嘴角破皮困擾的人,這類產品也可發揮不錯的改善效果。

  不過,這個有歷史的常青成分因為「舊瓶裝新酒」的關係,最近可成為相當熱門的美容塑身當紅成分呢!

*酵母保養正當紅

  若你稍微注意一下化妝品背後的英文全成分標示,會常看到「Yeast Extract」(酵母萃取液)這個字眼,而這個酵母萃取成分最近更儼然成為當紅的化妝品保養成分。最著名的例子,就是SKII的『PITERA』,這個在上億元廣告魔力下的神奇成分『PITERA』就是一種細菌「酵母菌」(此酵母菌的學名為Saccharomycopsis)的萃取物。

  雖然,SKII的明星當家成分『PITERA』已過了專利年限,加上它不僅不是新鮮玩意,還是古早在二十年前就發展出的成分,不過,台灣寶僑還撥出不小的經費預算,投資學界繼續探索這個明星成分的其他功效,像台北醫學大學皮膚科教授沈杏娟七月在巴黎世界皮膚科醫學會議,發表該酵母萃取液成分可以抗發炎的報告,為Pitera的神奇療效再添一筆。

  無獨有偶,全世界第一大化妝品集團法國歐萊雅集團旗下的碧兒泉(BIOTHERM)也在一月份推出也以酵母菌為主要訴求的抗老保養系列;訴求萃取的有效成分是來自一種稱為啤酒酵母的酵母菌,強調含有高單位的糖基聚合物「高濃度寡糖」,能讓真皮層中豐富飽滿的細胞間質,進而讓肌膚緊實有彈性。

  此外,如植村秀的化妝水及活化保養系列,則是強調由葡萄酒萃取的紅酒酵母,訴求具有抗氧化以及活化滋潤肌膚的功能;另一個化妝品常使用的酵母運用則是「酵素粉」,主要功能是能溫和去角質,因此像是例如Cover Mark以及CD之Snow美白系列則將其運用在美白酵素粉的洗臉商品,瑞士品牌如尤薇娜則有酵素去角質精華液之商品。

  既然酵母菌的保養正流行,喜歡創新的化妝原料界也迅速搭上這股風潮。一位化妝品原料商透露,目前國內引進的各式酵母還包括:紅酒酵母、葡萄酒酵母,甚至碧兒泉這款剛推出的啤酒酵母,原料界也可買到,並有國內廠商正準備抄襲引進;甚至還有原料商甚至把販售的酵母菌萃取成分就取名稱為Pitera,只是倒底效果如何,只有試用者心知肚明。

* 啤酒酵母也搭上減肥風

  其實,酵母真的不是新鮮玩意,只是行銷出現創意點,可能就成為當紅炸子機。康是美藥妝店藥師王順德就舉例,最近搭上減肥熱潮的『啤酒酵母粉』就是一個例子,例如;品牌「三多奶蛋白」,有粉狀及膠囊類的產品可以選擇,價格多在二、三百元之譜,甚至日前光泉新推出的廣告商品就是聲稱含有啤酒酵母的優酪乳,使得該成分成為目前當紅的塑身產品。

  營養師蕭千佑也補充指出,啤酒酵母對減肥的功用,其實是「間接效果」,因為它富含維生素B群,具有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可使熱量燃燒更順暢和完全。況且,該類產品熱量低且食用後會使血糖維持較長時間,比較不容易有飢餓感。最重要的是,它可補充減肥過程中所需要的大量維生素,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使減肥更為健康和安全。


(以上文章取自http://openstudio.ubot.com.tw/host/list.asp?hostlist=21&hostgate=6 )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