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那部電影的朋友,想必對那個越活越年輕的主角印象深刻,那麼人有沒有可能讓頭髮不要變白,或者白了的毛髮變回黑色呢?


目前為止,沒有一項足夠的科學證據顯示任何食療、草藥、補給品、或者加工食品可以減少或逆轉白髮,
不過如果是因為已知原因造成的白髮,譬如缺乏維生素B12貧血、微量元素缺乏(如銅、鋅)、提早更年期、白斑、再怎麼補維他命也是有限;若是早發性更年期要補充賀爾蒙;如果是甲狀腺病就要治療甲狀腺。
過去文獻上就有一個有名的『還老返童』例子,英國內科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曾報導一個罹患乳麋症的病人,從25歲開始逐漸全頭變白髮,後來發現他有長期腹瀉,查出來原來氏乳麋症作怪,於是就治療他的乳麋症,沒想到沒多久頭髮又全部變回原來顏色,嚇傻了全村的鄉民。


另外醫學也有提到抽菸會加速白髮,所以癮君子如果不想白髮蒼蒼,可以考慮及早戒菸。

那麼,如果都沒有上述的原因該怎麼辦呢? 不妨考慮老祖先的智慧。
在傳統中醫和神秘的印度能量醫學(Ayurveda)裡,認為提早白髮反映出體內的毛病,譬如說中醫認為這是氣血差、腎不好。
哪些食物可以活血補腎呢? 舉凡:
1. Hijiki seaweed 喜止奇海藻(羊栖菜,一種主要在日本及韓過近海收割的海草)
2. Blackstrap molasses 黑糖蜜
3. Black sesame seeds 黑芝麻子
4. Nettles 蕁麻
5. Wheat grass 小麥草
6. Chlorophyll 葉綠素P
切記的是,縱使這些食物再怎麼好也不宜食用過多,譬如海藻含大量碘,可能會引發甲狀腺疾病,而甲狀腺又會讓毛髮變回白,白忙一場。

在草藥學裡還有一些宣稱可以回復毛髮原色的植物,其中最有名的就屬何首烏了。
『何首烏 (Polygonum multiforum)』是一種狀如人形的植物,相傳元朝時有一個叫何田兒的人發現這個東西可以促進毛髮生長回復烏黑光澤,他還因此活到160歲。何首烏名列中國四仙藥之一(何首烏、黃精、地黃、靈芝),服用前應先諮詢醫師,如果不當服用非但頭髮沒有好處,還會引起精神情緒問題 (如易怒、憂鬱)。

至於印度醫學就更難懂了,在傳統印度養生法(能量醫學)裡把生命能量(Dosas)分成Vata(空氣)、Pitta(火)、和Kapha(土),毛髮和Pitta相關,而Vata失衡 (譬如說壓力下) 也會導致早發性白髮。有一種植物『bringaraja (白鳢肠)』據聞可以強化肝和腎的能量,『amla (余甘子、喜馬拉雅油甘子)』,作成『amla powder (醋栗粉)』,常用來抗發炎、鞏固眼睛、回復髮色。

近年來還有很夯的生技工程試圖找到喚醒毛髮裡沉睡中的黑色素細胞,譬如前些日子ABC News報導了巴黎萊雅(L'Oreal)已經找到一種水果萃取物,含有類似TRP-2的酵素 (健康年輕的毛髮含TRP-2可幫助黑色素細胞製造色素),如果從年輕還沒有白頭髮時就開始使用,號稱可以讓毛髮回復顏色。
巴黎萊雅的毛髮中心負責人興奮地說它們產品已經進入安全性測試階段,不過人體試驗是漫長的,要等到完整測試結果甚至上市還等等上好幾年。
不過紐約長老會醫院威爾康乃爾醫學中心的Jonathan Zippin醫師也對此吐了槽,他說這個實驗要追蹤數十年,很難去證實療效,有些人就是一生都不會有白髮,有些人僅會有一點點白髮,就算從小就開始服用巴黎萊雅的小藥丸,老了還沒有白髮也不見得是小藥丸的功效。
更值得注意的是,要是這藥丸真能影響色素細胞,勢必會影響很多痣的外觀,會讓黑色素細胞癌的診斷更加困難。

此外,今年六月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Langone Medical Center)的科學家也在老鼠身上找到一個調控wnt傳遞路徑的蛋白,可以讓老鼠毛髮變白,這個實驗結果已經發表在著名的「Cell雜誌」。
(參考http://abcnews.go.com/Health/loreal-pill-grey-hair-raises-concerns/story?id=14674798)

雖然上面講了很多方法,但沒有一個保證有效,人們為了這象徵長生不老第一步的頭毛仍然努力不懈的著迷著,如果等不及的話不如就先染髮將就著吧,但要注意不要用到不適當的染髮產品造成二度傷害。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壓力、情緒往往讓白頭髮更加嚴重,不妨下次看到白髮時先試著釋懷,放寬心胸來治療效果會更好。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焦油洗髮精到底安不安全?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0445900

 

有沒有方法讓白髮變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3572399

 

人為何會有白頭髮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3028790

 

下有蟲鑽? 原來是毛髮鑽行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1663880

 

毛兒這種小事,還是讓專業的來! --三分鐘教你弄懂 專業除毛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956

 

自行除毛可沒那麼簡單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932

 

除毛有哪些方法?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899

 

明明天天洗頭了為何還那麼多頭皮屑? --脂漏性皮膚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437

 

如何讓睫毛變長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159

 

有沒有讓睫毛變長的藥?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078

 

白髮魔女比較有智慧嗎? --人為什麼會有白頭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739

 

跟月亮無關的狼人--安布拉斯症候群 (Ambras syndrome)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635

 

頭皮屑很多要用什麼洗髮精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27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