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中山醫學院內科 蔡嘉哲
文章網址
http://www.csh.org.tw/into/internal/%E9%86%AB%E5%B8%AB%E5%B0%88%E6%AC%84/%E9%A2%A8%E6%BF%95%E7%97%85%E7%9A%84%E5%AF%A6%E9%A9%97%E5%AE%A4%E8%A8%BA%E6%96%B7.htm

以下節錄 :
自從以螢光方法檢查抗核抗體後,ANA幾乎取代了過去所用之狼瘡細胞檢查法。由於ANA的檢查方法迅速,簡單且敏感度高,所以臨床上已成為常見的檢查。目前已知ANA至少有百種以上不同的抗體,其中可分為四大類:即抗DNA抗體,抗Histone抗體,抗Non-Histone 抗體,及抗核仁抗體,而每大類可細分為好幾種不同的抗體,所以一旦ANA陽性時,必須再特別檢查個別的抗體,如抗Sm,抗RNP,抗SS-A,抗SS-B,抗Scl-70,抗Jo-1等等,以便區分不同之風濕病。目前ANA抗原的來源有二種:一為老鼠組織切片,如肝或腎臟,此種抗原成本較低,但敏感度較差。另一種是培養細胞,此種抗原成本高,但因細胞核大而敏感度高。目前使用最廣泛的是HEP-2細胞株,抗核抗體之判讀,須考慮抗原種類之不同而有所差異,判讀ANA的結果包括(1)ANA效價高低,(2)ANA的型式(pattern)ANA的效價,到底ANA幾倍陽性才有意義?一般來說,以組織切片20倍陽性或以培養細胞80倍陽性,我們即認為有意義。但是低倍的ANA陽性(20-80),在很多疾病及年老的正常人皆可發生。如果是高倍陽性(>=640),常是SLE,硬皮症(scleroderma),或混合結締組織病(MCTD)。故高倍與臨床有密切關係,而低倍陽性並不是假陽性,是與臨床疾病比較沒有特殊的關係。至於ANApattern一般有四種型態()均勻型(Homogeneous)()週邊型(Peripheral)()斑點型(Spekle)()核仁型(Nucleolar),其中均勻型為DNAHistone之混合物抗體,斑點型代表ENA(Extractable Nuclear Antigen),這型所含的抗體最多,如 SmRNPSSASSB等抗體,周圍型代表雙鏈DNA(dsDNA)抗體,為SLE所特有,而核仁型的代表為硬皮症等疾病,所以 ANA除要知道效價的高低也要知道型式,以利判讀。

所以抗核抗體陽性並不代表一定有某種風濕病,仍需與臨床症狀配合才能作出正確的診斷。而ANA陰性亦不能完全排除SLE的診斷。當ANA陰性時,也有幾點要考慮,首先要考慮實驗所用的抗原,如果用的是組織切片,一些抗體如(Centromere抗體,PCNA)可能會測不到,另外SSA/Ro抗原,因很容易溶解而流失,故常造成ANA陰性。其他如Jo-1cardiolipin含量極低,常無法以平常方法測到,所以需要以特別方法測定,如免疫酵素法ELISA,最後才考慮所謂真正ANA陰性的SLE (約占1%)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